2012/05/05

【東京】流水帳 20120505:奧多摩湖、《羅馬浴場》與浴場文化

這幾天在東京,在書店看到羅馬浴場的書,阿部寬的人形立牌,打開電視看到阿部先生的洗髮精廣告,還有電影《羅馬浴場》的各類廣告,在日本我又去了幾家溫泉浴場,不知道是不是電影、漫畫的關係,小時候上學時訂的那種玻璃瓶裝的牛奶賣的特別好。



今天在奧多摩湖附近的浴場,是我第一次大白天泡室外池,看著翠綠山景,雲朵的上面是純白色,下方稍有灰暗的白色,緩緩是飄過純藍天空,是櫻花飄落的日子吧!粉紅色的櫻花樹變的有些尷尬。溫泉池的熱氣接觸到微涼的空氣,轉換成陣陣地白煙,風吹過來一煙快速地消散,我把身體全部浸入溫泉中,靜靜地看這一切,日本人到底是怎樣孕育出這樣面對自己內心,或者是這樣的社交休閒活動呢?

日本的浴場文化,我想應該是學習羅馬的,而《羅馬浴場》這部漫畫是用反向思考的模式,男主角穿梭時空把日本浴場的一些用具再帶回羅馬去。而我今天泡溫泉的時候,本以為遊客很多,進來浴場會很吵鬧又無法泡的盡興,但人雖然多,還是能盡情地享受。

1. 小孩不少,但不會在浴場喧鬧或跑跳。但只要離開浴場到地方,小孩還是會跑來跑去的,可見在浴室不能喧鬧跑跳是很基本的常識。
2. 男人會用毛巾遮住下體的,一定要帶小毛巾進入。我有次帶大毛巾進去,無用武之地,小毛巾的用途真多,除了可以搓磨肥皂,還可以按摩身體,放在頭頂避寒,也可以擦乾身體的。
3. 浴場在怎樣小,只要有人下湯沒有地方坐下,就會有人主動離開,不會讓剛下水的人很尷尬又離開。
4. 一定要先把身體洗乾淨才下去泡湯,這是基本禮貌。當然啦!絕對不能尿尿在浴場內,而我沒聽到過放屁聲。
5. 浴場內還是有男人間的社交活動的,我是聽不懂再說甚麼!不過,都坦誠相見了,還有甚麼生意談不成呢?羅馬時代的政治應該也是這樣吧!

或許我都是一個人泡湯,在眾多的人群中,處在雅致的風景中,有時間把身體抽離這個世界,靜靜地面對內心的自己,這也是日本人獨特的生活哲學。當然,我只能體驗男湯,女湯的部分就不知道了!日本的浴場是大眾使用的公共空間,但,台灣的很多溫泉浴場標榜有隱私的湯屋,美國大兵當年在北投享受,日本浴場文化變了調,這就是後來的故事了!

以前在日本泡溫泉的體驗文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9/blog-post_11280931728751710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