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東京】流水帳 20120507:lion 名曲喫茶店,有聽交響樂團的錯覺

到了東京幾天,其實都沒有真正遇上人潮,今天在涉谷終於見識到了,才知道為什麼外國攝影師與一些電影的場景要在這裡拍照,而且人潮從四面八方過紅綠燈的時候,還很奇特的不會撞在一起。中午跟朋友約在明治神宮附近的 kurkku 用餐,經過原宿的商店街感覺好像到了西門町,有一些黑人講日文賣服飾,我被叫歐吉桑要不要進去逛皮衣店,一整個提不起想要逛的慾望。


進入這個門就好像進入了昭和時代

位於道玄坂的這家名曲喫茶店 1926 年創立,剛好是昭和一年,1945年東京被美軍大轟炸,房子全毀,在1950年依照原樣重建回來。屋外的裝飾非常歐風,文藝復興式的圓拱窗、圓拱門,全木質的橫樑、羅馬式圓柱、地板、桌椅,標榜著名貴的音響設備,我一進來有點像進入教堂的感覺,一排排的座椅朝向殿堂,抬頭看是好幾個大喇叭,中間像是一個表演台,放置很多 CD 唱片,旁邊的櫃子收納黑膠唱片,莊嚴而靜默的氣氛。

走在地板上仍然會嘰嘰乖乖的作響,窗戶的玻璃我想也應該都有40年以上的歷史,我會想像當年剛開幕的盛況,在台北大稻埕的波麗露,應該也是為了大眾平常比較不容易接觸音樂而成立。這裡室內的裝潢與空間似乎就凍結在某個年代,能夠專心的享受音樂,獨自與自己的內心交談,似乎只有在日本可以很成功的經營著。到底是不是日本人很會享受一個人的精神生活呢?溫泉、庭院、柏青哥還有這類的喫茶店,都是如此的設計!

一樓的座位比較多,還有地下室,我走向二樓座位比較少,一、二樓中間是空的,室內的配置好像一個小劇場。二樓的座椅比較高,有點類似三、四十年前台北的色情咖啡屋的座椅,不過,進來這邊完全沒有令人想入非非的遐想,東西雖然都很舊很舊,但是整理的非常乾淨,甚至還看到小時候墊在沙發上的塑膠花墊還在使用。尤其式音樂放出來的氣質,真的就大不相同。

下午來的時候有幾個歐吉桑在這裡專心聽著音樂,人並不多。但是等我下午六點多離開的時候,一樓已經坐滿了一些剛下班的情侶,有點年紀的大叔獨自在此享受音樂。

大喇叭下方放置著蕭邦的雕像,我翻閱著五月的音樂節目單,旁邊用陶淵明的詩《諸人共遊周家墓柏下詩》今日天氣佳,清吹與鳴彈。感彼柏下人,安得不為歡。清歌散新聲,綠酒開芳顏。未知明日事,餘襟良已殫。今日的曲目剛好也有蕭邦的作品,看著一個年輕人一首樂曲結束,不斷地再換另一片 CD 或是黑膠,還要擦拭保養,播報曲目等,其實非常繁忙,這個工作我想應該對音樂要很熱愛吧?

http://lion.main.jp

當然這個地方規定是不能聊天的,進來聽的人就是點杯飲料專心聆聽音樂,大部分播放交響名曲。經營一家店,只要專心的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應該就會有足夠的客人支持而存活下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