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2

【馬祖】東引島之歷史與傳說

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就稱為「東湧島」,這也是「東引」的舊名。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船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湧浪轉大,所以才有「湧」與「引」這樣的稱呼。東引「水深潮暢、群礁拱抱」,是保育鳥類黑尾鷗的故鄉。



清末鴉片戰爭失敗簽南京條約,除了割讓香港外,還要求中國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個港口進行貿易。東引是船隻往來的要衝,由於天候變異大,經常雲霧瀰漫整個海面,影響航海視線,撞擊岩礁而沉沒,為了保護往來船隻,東湧燈塔就在這樣的局勢變動下建造, 1902年(清光緒28年)由英國人籌建。

也因此在東引特別多有關沉船的傳說,還有不少挖寶公司跟政府申請去尋寶,東引當地的耆老表示小時候都有看到沈船的景況,導覽老師真的潛水下去有看到沈船的遺跡。馬祖列島每座島嶼有自己的身世,可以講得故事各有不同,這是來到馬祖這些島嶼最大的收穫。

來到東引島除了天然景觀之外,也可以找尋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可以瞭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放空自己,來東引渡假吧!

備註:本文為參與「連江縣東引鄉樂活北疆.釣遊天堂產業發展計畫」-東引力.慢旅行媒體推廣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