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馬祖】東引的安東坑道與北海坑道,以及其他地方的坑道

東引的北海坑道沒有開放,這邊開放比較有規模的軍事坑道是安東坑道。雖然在金門當兵住過坑道、碉堡,但卻喜歡去坑道走走,或許是一種懷舊,也或許是想看遍國共冷戰時期的軍事設備。



安東坑道是一個向下開挖的坑道,如今硬體整理的很好,往下走一段路後,就可以了解當時軍人在坑道內的生活,不過,我覺得可以加強的還很多,可能是觀光客不夠多,還沒有足夠的經費加強吧?我們遇到一個美麗的導覽小姐在導覽,但覺得是不是請阿兵哥導覽會比較真實一點?

安東坑道以前是東引島的指揮部,興建於1970年代,坑道內有大小寢室、彈藥庫、中山室、副連長室、盥洗室等,是位於二重山底下的巨大戰備坑道,四通八達的安東坑道全長三百公尺,有八個孔道通往海邊,走下去的時候很安全,斜坡上噴了金鋼砂,整個坑道雖然潮濕,卻不會滑倒。往上爬的時候可以考驗一下體力,或許我腳長比較占便宜,一口氣爬上去,出了坑道口氣喘如牛。以前住坑道既潮濕又悶熱,原以為坑道內空氣會不好,沒想到這裡面十分涼爽,很適合夏日來訪。

陳昇在此辦過演唱會,而其他北海坑道也開放業者划獨木舟,在東引的安東坑道意外地是賞燕鷗的最佳場所,或許我們可以想想這些坑道更多的用途,在觀光活動上有更多的創新。

備註:本文為參與「連江縣東引鄉樂活北疆.釣遊天堂產業發展計畫」-東引力.慢旅行媒體推廣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