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2

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Before Sunrise

這幾年只要有伍迪艾倫、東野圭吾導演的戲就會去看,這部片子雖然平鋪直敘,有人說沒有甚麼高潮,也沒有甚麼懸疑。但是就外遇討論的片子來看,直接切入問題的本質還頗令人玩味,深田恭子對於外遇的實驗與體驗,兩相對照下,就是一種悲劇英雄的角色,這齣戲沒有一個贏家,這樣深埋在內心的感情,為何不放開呢?這或許是日本民族的宿命,也只有日本人會拍得出這樣的片吧?

(以下會有劇情,未看過片的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兩個中年男人在棒球打擊場看到美女香汗淋漓的背影,一個中年男人當場說出了:我們早就不算是男人了,是一家之主、父親或是歐吉桑,只是一個大叔,連『男人』都不是(人畜無害)......隔著這種距離欣賞就很滿足了......早就沒有甚麼心動的邂逅囉!看了我一直點頭,自己的心境也邁入了這樣的年紀。辦公室戀情,透過電子郵件傳遞,在茶水間、員工餐廳的眼神交會,在職場大公司待了那麼多年,聽了不少傳聞,的確是很容易發生。

深田恭子在青少年階段目睹了父親的秘書(情婦)用了最痛苦的方式自殺在父親的家中,要給父親最痛苦的回憶,還留下了一封遺書,沒想到這封遺書被深田恭子收起來,他隱瞞了這件事情,一直到十五年後法律追訴期過了,才說出這個真相,目的也是要讓父親懷疑他情婦就是女兒(深田恭子)所殺。用這樣的方式來折磨最親愛的人,我真的不是很能理解,或許真的有這樣的人吧?!

深田恭子的母親其實早就知道他丈夫的外遇,以為是丈夫或女兒動手,所以在案發後趕快抹去刀上的指紋,但不久後母親就內疚自殺。但父親的外遇其實還有一個,或許她母親的自殺,也就是因為後來的情婦,同時也是她母親的妹妹。看起來複雜的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或許很真的就很容易動情了吧?

有一段深田恭子說的話真是印象深刻:所有情婦都知道一件事,不管多愛對方,都絕對不能妄想,妄想自己能成為對方最重要的人,因為這絕對不會實現。一起建立家庭,養育小孩甚麼的,絕對不可能實現的,所以心理都會暗自踩煞車的。

深田恭子誘惑了中年大叔,試著體驗當情婦的感覺,整部片中他並沒有要求大叔離婚,也沒有提出任何條件,可是很笨的大叔想要進一步的跟老婆離婚。剛開始或許只是想體驗,可是後來愛上了平凡而又有責任感的男人,在過了法律追訴期的當下,狠心的甩掉大叔。因為她已經知道,任何的外遇都只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受到影響的不只是一個人或兩個人,而是一個或兩個家庭。

http://zh.wikipedia.org/wiki/黎明破曉的街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