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3

《咖啡職人的愛與偏執》好咖啡值得一生追尋

喜歡喝咖啡的人,總給人家很感性的感覺,一杯咖啡下去,文思泉湧天馬行空創意十足,有時是上班族開馬拉松會議的提神工具,有時是咖啡老饕助眠的良伴,為什麼同樣的咖啡豆會有那麼天南地北的差別呢?這一切都靠咖啡人非常科學不斷地實驗、經驗累積,我們才能喝到那麼好喝的咖啡,而這些人的努力,在這本書的紀錄下,說明了咖啡產業在台灣成形的過程。



一個農產品產業的研發,傳統上都是靠政府的力量完成,台灣早期的茶葉、稻米、甘蔗一路傳承下來,產業結構非常健全。但是咖啡的運氣並沒有那麼好,這個從阿拉伯半島盛產的咖啡,到了歐洲的航海殖民時代,傳到了南、北回歸線的熱帶地區,台灣雖然在這個範圍內,但一直沒有好好的開發。

如今,回頭來看咖啡的歷史,盛產咖啡豆地區的人,一直被剝削,而台灣在咖啡產業中烘焙的技術,與種植特有咖啡豆的風味,的確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給這個國際化的農產品,帶來了看不見的革命。我們沒有日本人的大資本掌握咖啡產地的能力,但是這些咖啡職人在沒有政府的協助下,殺出了一條咖啡路。這種精神,在各行各業都可以受用的到,只要持續投入熱情努力,沒有甚麼做不到的事!

我們在咖啡館享受、品嘗一杯咖啡的同時,別忘了這些咖啡職人的努力。

買書去: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