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台北】青田七六暑假的文化導覽

今天在青田七六的活動很多場,可以感覺暑假的台北,全都是海外人士。



1. 新加坡某電視台來訪
2. 中國學生的日文系參訪,東吳大學辦的。
3. 北藝大電影系的交換學生,歐美人士居多。
4. 下午的永康x潮州文創店家的導覽,是僑商會,大家都聽的懂國語,但我發現台灣的獨特用語,很多人都無法吸收。
5. 研究宗教的教授

這幾個團體,讓我不得不思索導覽的內容是否要做一點改變。講台北的都市計畫,好像大家沒感覺,講日本房子的特色,也不太容易融入。對歐美人士講日式建築文化,還要翻譯成英文,難度頗高,每個團體的年紀、國籍、成長背景大不相同,但是能夠讓大家有新鮮感,也是因為台灣多元文化融合的結果吧?

此外,我觀察僑商對於做生意開店很想了解,也對哪些人移民到哪裡?做了甚麼事情,還頗有興趣,但是要講地方的歷史就沒有感覺。新加坡人根本不想了解住在這邊有甚麼人,但日本人就對每個地方的人的特長很想多了解。歐美人對於跪坐在地上這件事情,感覺有點可笑又好玩。總之,很清楚的看到各種人在這棟房子與周邊的歷史的態度,一個社會要進步,我想還是互相體諒,互相學習,台灣有那麼豐富的文化資產,應該自己來多認識才對。

這麼熱的天氣,大家保持高度的學習態度,還有帶著輕鬆旅行的心情,實在不容易,有多久你沒有看過你周遭的環境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