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台北】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台灣醫學史的起點,訪謝豐舟教授

*好安靜,適合唸書!臺大醫學院人文館

坐了一個早上,只有幾個人進來,在這邊拿電腦出來工作,有冷氣,旁邊又有咖啡館,不時有學生路過,大廳有幾任醫學院院長的雕像,這樣環境加持下,讀書很有效果,當然,也很有壓力。



拿校友證無法有折扣。剛剛謝豐舟教授帶了一些東山咖啡來請阿姨沖,談了一陣子後,他還帶我進台大醫學院裡面他的辦公室,簡直又進去了迷宮,我整個覺得在打暗黑破壞神的感覺!原來星期一休館,難怪沒有人進來參觀,可是,大廳是開放的,坐在這邊欣賞外面的人車,坐在權力中心的前面,有股監督視察的 fu。

中午,有些學生或是醫院工作人員會近來裡面吃便當,咖啡館阿姨與這些人和樂融融,好像一家人。

*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台灣醫學史的起點,訪謝豐舟教授



1957年,當時謝豐舟國小五年級,自幼在台南長大,第一次到台北大稻埕來,猶如進了另一個世界,尤其是到保安街84號探視阿嬤李如玉,看到大腹便便,自幼出生豪門,李春生的孫女。他說:好像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謝豐舟回憶兒時從台南坐火車到台北,需要花七個多小時的時間,到大稻埕保安街時,周邊有居住一些福州人,有一些戲曲吟唱的表演,看的大開眼界,而且在這條街上有好多的醫院、藥局、眼科診所,大稻埕有各式各樣的店家,印象都非常新奇。

阿嬤從小到大就生長在富貴人家,即使後來家道中落,經常為了愛面子,親友婚喪喜慶都還是要包紅包,平常買菜並不是到菜市場去,而是菜商拿很多菜進到家裡讓她挑,喜歡吃的東西還是不計代價,可以說完全不知米價。她生了很多兒女,但小孩從小到大都是奶媽帶大。

謝豐舟的阿公謝唐山(1882-1942年)來自卑南族的一個少年,在台東鄉下成績很好,受到老師的鼓勵到台北學醫,時值總督府在台設立醫學校,日本統治台灣亟欲現代化的過程中,衛生、教育、建設這幾大議題,讓一個卑南族頭目的孫子拋開一切,跟上大時代的潮流。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