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

【台北】文學故居的導覽,灣生推薦書目

今天的導覽走了幾個地方,由於很害怕颱風會下雨,所以選擇待在室內比較久一點



1. 青田七六,談亮軒老師的作品《壞孩子》、《青田街七巷六號》
2. 梁實秋故居,用五分鐘講完雅舍的來源與梁實秋的文風(學谷阿莫),然後幫大家複習人間四月天的人物。走出去外面講了梁實秋與韓菁清相識的經過與後來梁實秋的一些改變。
3. 野草居食屋,本來是要留久一點,可是用餐客人到了,我只好很快的描述以前的緣側在哪裡,以前的景象用講述的還原一下,我想真的有點困難。也提了一下新店支線經過哪裡!
4. 紀州庵,好死不死有一個布袋戲活動,所以有點鑼鼓喧天的感覺,不然要大家體驗在緣側坐下來的,然後在朗誦王文興老師的《家變》,應該會更有感覺。

今天在途中講了一點灣生,建議了幾本書,如下

《南風如歌》

作者1935年在台灣出生,她述說著童年美好的記憶,在田野間玩耍,跟玩伴互啃甘蔗,與蟋蟀對話等。也描述了1945年前後的台北生活,用票卷到菊元百貨換取食物,比起其他的灣生,該作者的生活條件相對其他灣生優渥,但也歷經了一無所有的困頓。年老後這幾年也多次來台灣,人生經歷來來去去,在她眼中又是另一種了無牽掛的體會。

《到美麗島》

從沖繩回台北來找外祖父、祖母的足跡,意外的在台北的南風原醫院還在,作者進入屋中看著儲藏室,想像著少女時期的外祖母在屋中的日子,外祖母曾說與後母相處並不融洽,有時自己躲在儲藏室引起父親的注意,躲久了會在裏頭睡著,原來外祖母的少女時代是苦澀的。而沖繩在台灣、日本的中間,沖繩人歷史地位的尷尬我們也難以理解。

這兩本書都是從小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稱為灣生,1945年之後引揚回日本,然後再回來台灣找尋自己長輩或者自己的家鄉的真實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