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台北】一個活動、一個案子、一間房子與一座城市的想像,驚覺我們並沒有文化政策

最近或許又到了申請經費的旺季,青田七六與個人都接收到不少的合作意向書,但是總是抓不到章法,到底要合作甚麼?經常是搞不清楚,本來覺得是廠商的問題,後來覺得是我們的文化政策不明,空有經費讓廠商投標,可是廠商也不知道重點要放在哪裡?



或許公部門覺得標案十分清楚了,就是要辦活動,然後眾多的活動政策不一,文化活動可貴就在與無法像商業活動一般大量的複製,用潮流來吸引大眾,但我們卻用商業的方法在經營文化。

這個沒有政策,到底是誰的責任?以前在大公司上班,總經理會先給部門主管大方向,即使總經理沒有方向,部門主管也會去逼問出來,不然就自己喊出來逼老闆表態,有時候訂年度計畫的時候,若沒有一個政策、目標,經常會覺得很丟臉,無法明確的讓下屬好好安心的工作。

我們經常在沒有目標的情況下,完成了一個活動,甚至是一個案子。

昨天貼了梁思成規劃北京城的想像,我不覺得他當年的堅持,如今是否會更好?但至少他有「想像」,我們對台北這座城市的想像,每個人都大不相同,有些人覺得老房子就是拆了蓋新的「老房子」,若需要甚麼東西,就從哪邊移一棟東西過來,哪裡有成功的經驗,就複製一份過來,也不管歷史脈絡是否合適,一種移植的文化沒有根基,就很像以前在馬路旁種滿了花,一個星期就凋謝了,如今的確已經沒有這樣花錢種花的事情,但很多事情還保有作秀的文化。

每個人想像的城市樣貌需要意見整合,也需要討論,這的確不容易,也會有利益衝突,但是只要有「政策」出來,違反政策的事情自然就退散,用 google 搜尋「文化政策」有一堆,但,我們又學習到了多少?

PS. 若要省錢的話,就不需要招標了,把去年前年的承包廠商找回來,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因為所有企畫案都一樣,直接砍一半預算,一樣也可以做好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