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20171220《國語日報》城市美學24:耶路撒冷,永遠的聖地



最近,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以色列的首都是耶路撒冷,為什麼這一個宣告讓許多國家錯愕,原因就在於自古以來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聖地,這三個宗教也稱為亞伯拉罕教,目前信奉這三個宗教的人數加起來佔了全世界一半的人口。

大約在西元前一千年前,大衛王攻陷該城,並改名為耶路撒冷,為猶太人的信仰『約櫃』建立了會幕,也就是一個流動的敬拜中心。米開朗基羅的作品,放置於佛羅羅斯的大衛像,就是描述大衛年少與巨人歌利亞戰鬥前血脈噴張的專注神情。

後來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建立了第一聖殿,成為猶太教的信仰中心,一直到了西元前607年,巴比倫王國攻破耶路撒冷,俘虜了許多貴族,歷史稱為巴比倫之囚,而後幾年的戰爭,巴比倫徹底的摧毀了第一聖殿。

西元前538年,波斯帝國(今伊朗)打敗了巴比倫,解放了猶太人並允許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於是第二聖殿在西元前515年重建完成,又重修城牆恢復繁榮。

西元前4年,耶穌在不遠的伯利恆城出生,當時人民生活困頓,為了抵抗羅馬帝國的強權統治,新約聖經描述耶穌在此受難、埋葬、復活、升天等事蹟。西元70年,羅馬帝國更將猶太人趕出耶路撒冷,並且拆除了聖殿,只剩下西邊的牆基。

西元313年,羅馬帝國在君士坦丁大帝統治下,先行承認基督教為合法宗教,並且將耶路撒冷變成基督教的信仰中心,興建了許多教堂,到了西元五世紀,猶太人才得以重新回到耶路撒冷。

到了西元638年,阿拉伯帝國占領耶路撒冷,後來在聖殿山建造了清真寺,傳說是亞伯拉罕以兒子獻祭的地方,也是伊斯蘭教中「夜行登霄」顯現神蹟的地方,穆罕默德深夜騎著神獸到耶路撒冷登上七重天,見到天堂、火獄等,一直到黎明時分重返麥加。

而後的耶路撒冷,歷經了鄂圖曼帝國、塞爾柱帝國,基督教東西教派的分裂,以及十字軍東征等事件,時而繁榮時而沒落,不斷的摧毀後又重建,各宗教人種來來去去,一直到近代耶路撒冷舊城區,被分割為四個區域:猶太人住在東南方哭牆上方,基督徒住在西北方的聖幕教堂附近,穆斯林住在東北的聖殿山,而亞美尼亞人主要住在西南方。這四個分區主要是一次大戰後英國管理時期(1917-1948)的劃分方式,一直沿用至今。

錯綜複雜的不只如此,在基督徒這區的聖墓教堂中,因為基督教的分裂,同時有希臘東正教、羅馬天主教、亞美尼亞、埃及、衣索比亞等教會共同使用,但是這些教派間也互不相讓,於是教堂的鑰匙居然是交給中立的穆斯林家庭所管理。

如今從橄欖山上看著耶路撒冷舊城區不同的宗教建築,小小的舊城區竟然蘊藏了各宗教的歷史情結,清真寺的金色大圓頂,基督教的教堂高塔,但缺少了四四方方的猶太聖殿,只看到猶太人在聖殿遺跡的哭牆旁誦經點頭,許多信徒觸摸哭牆太激動而昏倒,很多人把心願寫在紙上塞入牆縫,看到這些畫面的我相當感慨!大衛王命名耶路撒冷的原意,應該是『遺產』與『和平』的意思,既然都是信奉亞伯拉罕的宗教,真心希望此地永遠是宗教遺產,永遠能和平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