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二十世紀石油的爭奪史《名叫海賊的男人》



一個男人的奮鬥,說明了二十世紀石油的爭奪史《名叫海賊的男人》

美國的興起基本上跟擁有石油的取得息息相關,俄羅斯擁有了巴庫(亞塞拜然)的石油,所以變成了工業大國,英國擁有很多殖民地可以產油,美國在世界各地開採石油。

1928年英美兩國簽訂紅線協議,世界的石油幾乎掌握在英美的壟斷。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何要往南入侵英屬印尼,甚至是攻擊美國的珍珠港,重要的原因就是要打破石油的壟斷。

這個問題表面上戰爭結束應該就結束了,但是隨著中東大量開採石油,伊朗問題浮出檯面,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等事件,大體上都是石油的爭奪問題。

這部電影從門司、下關海上賣油的國岡商店開始談起,進一步賣潤滑油到滿州,與國際石油公司槓上的事件,延伸到到戰後日本想要獨立取得石油與伊朗交易的種種事件,把歷史事件串聯起來一起看,中國的興起基本上與中東油管的連結還是息息相關的。

大海上有甚麼資源,可以取得能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