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

【台北】鬥陣俱樂部與綠色逗陣@唐山書店



一部是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一個是我這幾年有參與的協會組織,這兩個沒有關係,但很高興有機會參與協會的編輯,自從大四編了全校的畢業紀念冊之後,就沒有機會編書,很感謝陳師孟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在二十五年後讓我重啟編務工作。

逗陣看台灣,要用台語唸,是一本非傳統的政論文集,因為這幾年一直從事文化導覽,我們第一次編務會議,我就提議要把軟性的文章放在前面,獲得大家的認同,看了這一年多以來綠色逗陣之友會的成員投稿,各行各業各地的人都有,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也都把自己的想法與看法透過投稿,放在協會的網站上。

概括《逗陣看台灣》的內涵,可說是「從虱目魚到台灣旗」,一方面觸及最當下的論辯,比如產生「九二虱目魚」的政經環境;一方面探索追求台灣的國家定位,期待讓「台灣旗」自在飄揚。後者或許困難重重,但「綠色逗陣」相信:「目標正確要比過程輕鬆重要,理念堅定要比選舉勝利重要;民主的真諦不在附和主流民意,而在啟迪民眾獨立思考,追尋共同未來。」

美麗的台灣地處太平洋周邊,受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形塑出具有高聳山岳的島嶼,不但有生物多樣性,也成為南島語系發源的一部分。當我們遊歷到環太平洋南美洲的祕魯馬丘比丘,或到南島語族最東邊的復活節島,都可找到與台灣的淵源。正如電影《普羅米修斯》在探尋地球人的起源,我們不免也想問:「我們到底從哪裡來?」在台灣島上紛擾的問題,從族群、身分認同、歷史詮釋、到國家主體,針對文化價值進一步的認定,或能提供台灣未來出路的答案。

今天下午要導覽溫羅汀的書店們,所以趁上午還有一點的時間,自己在重新走一次,走入了唐山書店,看到熱騰騰的書,翻閱了一下,雖然都是看過好多回的文章,但是內心仍然悸動,文化要不斷反覆的咀嚼,留下影響深遠的意涵,我們不做悲情訴求,也沒有悲情的權利,我們只能不斷的飲水思源,強化自身的力量,若這本書能給大家留下甚麼印象,我只能說:就是台灣文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