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台北】史蹟趴趴GO!2019,水路之旅



今天的水路之旅,主辦單位有直播(連結放底下),再度驗證了我是雨天阿伯,只要一走出戶外,就開始下大雨,結束時,剛好出現大太陽帶給我們一道彩虹。

今天的路線是打算從自來水博物館門口出發,然後經過台大校門口的瑠公圳石碑,經過醉月湖,經過鳳城燒臘旁的公共藝術品,溫州街45巷,泰順公園,最後到了昭和町文物市集。

因為下雨與假日人潮的關係,我沒有走到自來水博物館,用照片說明,另一個就是沒有走入醉月湖,每次帶水圳道的導覽,不是下雨就是颳大風,已經是我的魔咒,不知道何時才能解開這個魔咒呢?

主要從自來水廠華麗的抽水站正對著傅園的方尖碑來看都市的軸線,然後再從台大的大門來看新生南路與椰林大道的關係,沿著溫州街走,說明北部三大水圳的開發過程,建成的順序為霧裡薛圳、大坪林圳、瑠公圳,後來日人統治後才整合重新命名為瑠公圳。這也是為何我們看到水圳道,就直呼為瑠公圳的主要原因。

1930年代,台北市都市改正計畫已經往東到達了這一帶,所以規劃了掘川,也就是我們稱呼為新生大排的新生南北路。

https://taipeicitypapago.tw/?page=p6-c3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citypapago/videos/11685674633375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