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台北】瑠公圳探源



很感恩去分享兒時在瑠公圳玩耍的記憶,演講場地在信義國中,當時還是我們抓蚱蜢玩風箏控番薯的地方,有時不小心還會掉到泥巴堆裡面。

當時追朔著水圳的源頭,有許多水閘門,聽長輩說著瑠公圳的分屍命案,以為跟我們暑假玩水的水圳道是不同的,稍長些才知道原來這個台北市的水圳道都是瑠公圳,甚至是台北縣的也是,但這幾年文史資料透過學者的爬梳踏查,透過GIS 的系統驗證,郭錫瑠密碼逐一解開,原來兒時成長的地點,就是柴頭埤,這一消失的埤塘,竟是郭錫瑠來台北東部開發的第一現場,就是從這裡連結埤塘開始起家的。

從 1694 發生大地震,郁永河來北投採硫磺,郭錫瑠北上開拓,漳泉不合時有紛爭,瑠公圳從新店溪引水開通,與霧裡薛圳的分庭抗禮,歐洲正值航海殖民時代,工業革命興起,到了日人統治台灣時,則興起了一波水圳的整合與土地的開發。

感謝鄭勝吉老師的推薦,幾年前推薦鄭勝吉老師給信義社大擔任講師,這次反倒推薦我來演講,真是緣分啊!
tag標註相片pin標示地點pencil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