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給自己的情書》黃明川對於台北的愛



我們需要從不同角度來詮釋這塊土地的歷史,即使大不相同,也需要個開始。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對於文化資產(古蹟)的詮釋,在自我認同的歷史觀下不斷的被指定、修復、開放參觀、重新再生,對於文化資產存在的意義,是不是有自己的想法呢?

長期拍攝紀錄影片的導演黃明川對於台北城的變遷,有著自己的歷史觀,朝北的承恩門,承接著清國的皇恩,日本時代的城門由穿越改成圓環,朝東的總督府,有著日出東方日照大神的都市規劃,火車、汽車、飛機等現代化設施陸續了進入台灣人的日常,1930年代來自上海的旗袍,在台北大量的出現,那麼我們未來到底要往哪個方向走呢?

我覺得朝北的北門除了有著皇恩之外,與大稻埕的地方仕紳、艋舺的老街道、板橋林家有很深的連結,具體呈現在北門、西門、小南門的位置上。而日本時代在台灣神社的位置選擇,放置在劍潭山上,參道是中山北路。

台灣成為現代化的都市,有了更深層的規劃,由原台北車站出來,面對著台灣博物館,直線達到了南門,南門旁的公賣局、製藥、樟腦工廠,直達台北帝國大學的校門口,這一切的規劃,打開了台北的另一個層次的新紀元。

如今,大家對於這座城市又有了多少的了解,我覺得透過這部片,不只是單向的接受自古以來官方給我們的資訊,導演透過情書,給我們更多的想像力,這才是起點而已,離開同溫層,你我更應該有自己的角度。

感謝朋友讓我有機會接觸這部影片!— 和青草地和黃明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