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8

《臺北都會二二八》 #逐工一本冊 No.012

《臺北都會二二八》 #逐工一本冊 No.012

這本是二二八受難者後代的口述歷史,當我看到宋斐如這個章節採訪他兒子宋洪濤,描述他爸爸與第三個媽媽受害後才是真悲哀!

雖然宋斐如在臺灣出生,去北平念書,與洪炎秋同時考上北京大學,戰後回臺灣服務,不願意進入公部門,於是創立了《人民導報》,報址就是在高石組辦公室,我們所熟知的撫台街洋樓。於是從小在北平長大的宋洪濤,回到台北念建國中學,但是講話的口音卻是外省人,二二八之後兩面不是人,去找父親的好友卻都被拒於門外。

這本書的每一個人都是當時的菁英,大多在三月初被抓失蹤或受難,而其中蔣渭川命大,因為槍枝太爛卡彈,軍人被太太牽制一下往屋內逃跑,女兒中槍因此受傷死亡,開始逃亡的日子,本書也具體說明的蔣渭川逃亡居住藏匿的方式,連小孩都不能直接相見,看了這段內容簡直比猶太人在納粹追捕下藏匿的故事,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些發生地在哪裡?你知道嗎?請來參加這個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23511531284000&set=a.2777351360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