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昨日的素描》 P.100《商品櫥窗》呂基正/1934年#逐工一本冊 No.001

#逐工一本冊 No.001 圖片來源:《昨日的素描》 P.100《商品櫥窗》1934年,國立臺灣美術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2020/11/28-2021/4/11)展出

我又要來小人恆立志,看看今年可以翻閱幾本書呢?

《昨日的素描》呂基正人體速選集

這本書主要是收集了呂基正年輕時學習繪畫的基礎工作,幾乎每日素描人體,這樣的學習精神是我們現代人所缺乏的,除了划手機之外!

終於翻完了前100頁的文字內容,除了從西洋藝術史的觀點來分析呂基正的人體畫之外,我最好奇也最有興趣的是呂基正何時開始全心投入山岳寫生?在日本神戶加入了登山社團開始嗎?還是終戰後保守社會下也只有畫山岳可以畫出繪畫的高度嗎?

從基礎的人體素描,到山岳繪畫家之間,到底呂基正有甚麼樣的作品帶給我們了解當代社會呢?

二十歲的呂基正,在神戶學習後回到廈門舉辦個展,作品《商品櫥窗》入選1934年第八回台灣美術展覽會。我查閱了第八回所有入選的作品,大部分以風景、街道、人物、花卉植物靜物等,這類有臺灣地方特色的人事物為主,難得以資本主義社會中產品櫥窗為主的題材,是學習巴黎流行時尚的氣氛,還是他已經嗅到了立體派、野獸派的味道呢?

1930年郭雪湖以《南街殷賑》獲得臺展賞,已經初步有流行時尚的氛圍,臺展就好像鮮少有這樣的作品了!因為戰爭嘎然而止嗎?

1947年,呂基正所任職的台灣編譯館因為二二八事件而遭到裁撤,正當他以人物畫為主作為台灣省美術展覽會的《室內》、《燙衣》入選展出,1948年台陽展的《何處去》,是否再定位未來的繪畫方向的徬徨階段,我相信呂基正在教學中已經審慎的思考過了他未來的方向了。

塞尚喜歡畫山岳,但他把山岳支解成簡單的幾何形狀再重新組合,他的聖維克多山猶如呂基正心目中的奇萊山,每一個畫家都有心中的香格里拉,呂基正的聖山是哪一座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