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台北】1945-20210531 台北大轟炸七十六年,記一段師範學校老師的紀錄

圖1.從臺中雙冬疏散學校到內地復員:一位臺北女子師範學校教授在戰爭末期的紀錄P.71-73
圖2.1945年大轟炸後的航照圖
圖3.1945年大轟炸前的航照圖

看起來當年的台北師範學校(現在的台北市立大學),被炸毀的是我標示的地方

1945-20210531 台北大轟炸七十六年,記一段師範學校老師的紀錄1

細看了一次《從臺中雙冬疏散學校到內地復員:一位臺北女子師範學校教授在戰爭末期的紀錄》塩澤亮所畫的圖畫,發現他所任教的學校,居住的官舍在文武町,都可以透過航照圖找到位置。

這本書描述的是戰爭時期背負疏開任務的老師,帶著學生到南投草屯,那剛好是我的故鄉。作者塩澤亮是東北帝大理工畢業,居然可以那麼會畫畫,而且把疏開窮困與病痛的因應之道都畫了出來。

圖1.1945年大轟炸後的航照圖
圖2.《從臺中雙冬疏散學校到內地復員:一位臺北女子師範學校教授在戰爭末期的紀錄》P.85-87
圖3.書封

1945-20210531 大轟炸七十六年,記一段師範學校老師的紀錄2

塩澤亮《從臺中雙冬疏散學校到內地復員:一位臺北女子師範學校教授在戰爭末期的紀錄》P.85-87 畫出了 1943年他所居住的官舍。

1943年興建的官舍,洋式的客廳是十二疊榻榻米的大小,院子裡闢了一片菜園,小番茄、洋辣椒最易長。從後面可以看到南門,而三線道路就在旁邊。

塩澤亮應該不是念建築的,不然不會畫成這樣,從航照圖來看,應該是一棟官舍,但他畫出來好像三棟房子連結在一起,不過就3D空間概念來看是完全正確的。

塩澤亮被留用,很快的他就觀察到了來接收的中國人很有問題,大稻埕的算命師說可能台灣很快會再被日本人統治,他的官舍被台灣省副教育處長宋斐如居住,他很多家中的東西很多都來不及去整理舊被徵用了,但不久後發生二二八,宋斐如就失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