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羅馬】螺旋坡道@梵諦岡博物館10


2006/2/18 13:30 螺旋坡道/摩爾,1932年

中午在餐廳用餐,點了一盤只能裝一次到滿的生菜沙拉,我還不知道博物館下午就要關閉,還慢慢地邊看導覽與畫冊,計畫著下午還要看哪裡?上午哪些區域要重新走一趟。

沒想到逛完了 Pinacoteca 畫廊之後,剛要開始看格列哥里世俗博物館的區域,就被警衛開始趕,窗戶一道道的關閉起來,走到了這個兩層的螺旋坡道,雖然是1932年的作品,可是設計原理在達文西的手稿就有了,在法國的香波堡就有這螺旋雙梯,一邊上樓、一邊下樓,如此一來,國王的情婦們便不會狹路相逢了。至於梵諦岡博物館這個的應用在與分開出口與入口的行走動線。



離開博物館的出口,門的上方有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的雕像,象徵著這兩人在此地的輝煌成就,西斯汀禮拜堂與拉斐爾廳是大部分人來此參觀的重點。除了以上這兩區之外,以我個人建議,最值得逛的區域是希臘羅馬的藝術雕像,要先了解一下神話故事。以及現代宗教藝術的收藏,這部份由於放置的位置較小,而且也在出口處附近,已經逛的很累的人是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去欣賞的。

疲憊的離開博物館,但仍意猶未盡,藍天襯著白雲,我失神的走過聖彼得廣場,沿著惡臭的城牆往聖天使堡走過去,這條路是教皇若有戰爭的時候逃亡的路線,不知道歷任教皇真正的使用過了幾次?

2 則留言:

  1. 梵諦岡博物館新的藝術品不多,大部分是繪畫(壁畫)雕刻類型,把藝術跟日常生活的樓梯走廊建築設計的結合,我覺得是文藝復興時代才開始的,不過這僅是我個人猜測,回頭還要查證看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