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羅馬】奧古斯都陵墓


2006/2/18 16:00 奧古斯都陵墓

這個蔓草叢生的地方就是羅馬帝國第一個皇帝的陵墓,西元前28年,屋大維成為唯一的統治者,封號為奧古斯都。

屋大維生於羅馬,父親來自一個尊貴但是並不出名的騎士階級家庭,他在公元前58年逝世前是馬其頓的總督。最重要的是,母親阿提婭是羅馬最偉大的將領與實際統治者凱撒的姪女,凱撒領養了屋大維,並經由遺囑指定其為繼承人。西元前44年3月凱撒被刺殺時,屋大維正在阿波羅尼亞軍中,年方十八,反復強調自己是凱撒的兒子以喚起人們對他的好感。到羅馬後,他發現首都掌握在謀殺凱撒的共和派,利用各種結盟關係,屋大維在羅馬廣結人心,鞏固權力,打敗政敵安東尼,也殺死了小凱撒。

維基百科有關屋大維

他創立了第一支常備軍,把軍團駐扎在邊境,防止干預內政。另創禁衛軍戍守京畿並保衛皇帝。他還改革了財政與稅收制度。那個年代,好像政治人物及其家庭成員都是被毒死的,所以奧古斯都的陵墓成為不祥的紀念建築,在中世紀的時候這裡曾經被當作堡壘,也做過葡萄園和私人庭園,18世紀的時候還曾經當過講堂和劇場。

旁邊的和平祭壇目前在整修,所以無法進入,這個大圓形陵墓也沒有開放,旁邊是座停車場,停滿了車子,一點也感受不出奧古斯都執政達40年的「羅馬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