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吳哥】東美蓬寺‧953年


東美蓬寺‧953年(點入可以看更多照片)

從羅蕾寺(893年)遷往未來吳哥城中心附近的60年後,羅仁德拉跋摩二世蓋了這座東美蓬寺,同樣也是建在水庫上,這裡主祭濕婆神。

羅仁德拉跋摩二世(944-968在位),蓋了這座寺廟主要是祭拜祖先,比巴孔寺(881年)規模還要大,但是格局類似,有五座高塔,中間的塔最高,象徵著神仙居住的須彌山。東美蓬寺第一層平台四邊有大象守護,每層的路口有石獅雕像,用照片比對這些石獅子與巴孔寺的造型,我還真的比對不出有什麼不同,唯一的比較不同的是這裡的假門華麗,好像最近才放上去的,而觀察了很久,的確是千年前雕刻的石頭。

門梁上的浮雕非常的細緻,刻痕也很深,這是我覺得跟在此年代之前的寺廟不同的地方,年代稍後的斑蒂絲蕾寺(967年)堪稱雕工之最,或許東美蓬寺已經看到了這個開端。



東美蓬寺裡面有個老人在賣紀念品,抽著菸坐在塔邊假門旁,雖然大中午氣溫很高,但是只要在高塔陰影下,微風吹來,老人會拿起二胡來演唱。

2 則留言:

  1. Dear 水瓶子

    不好意思拖了幾天來回應~

    其實,你剛回國的幾天我已經上來好幾次,也到Picasa那邊努力的找了很多次照片~

    不過,最後一直很納悶~怎麼照片那麼少阿?
    是不是還有一堆沒放出來阿?

    不管如何,還是謝謝你告訴我們吳哥窟的歷史背景~只是~還是很想看照片說?

    來自 傑利的旅遊筆記

    回覆刪除
  2. 傑利,不好意思,我的照相功力不高,所以挑出來的照片也只有一點點,這點還需要多多學習,柬埔寨的陽光很強,自動對焦經常失效,我看到照片一直搖頭,所以還請見諒啊。

    還有我是邊寫邊整理,所以寫到哪裡照片才放到哪裡,有時放的照片不是因為照的好,而是因為可以說明當地的現狀,或是過往的歷史特色才放上去的,對於你這種閱讀照片的重口味,可能很難滿足吧!

    請你有空再回來看看吧!或許會再多了一些照片放上去。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