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前的街頭藝人


2006.2.26

來到聖十字教堂前的廣場,看到壯觀的立面,覺得又到了聖母百花大教堂前的感覺,或許是白色大理石配色相同的緣故,印象中這些教堂的教派不同,不知道為何會採用相同的裝飾?

哥德式建築的聖十字教堂(1294年),壯觀的立面外牆是1863年重新鋪貼上大理石的,後面的鐘樓是1842年建。很多佛羅倫斯重要的名人:米開朗基羅、伽利略、但丁的墳墓都設置在教堂內部,雖然教堂內處處都在整修,人潮雖然沒有塞滿教堂,但可以用絡繹不絕來形容,我特別在米開朗基羅的三個雕像前看了很久,跟在羅馬看到那個畫出創世紀的米開朗基羅有顯著的不同,畢竟他一直把自己定位為雕刻家而不是畫家。

但丁的雕像在教堂外部也有一座,身旁有隻大老鷹,下面也有四隻獅子陪襯,我也想不出這樣的文學家為何是這樣的組合?但丁(1265~1321),義大利詩人,生於佛羅倫斯,當時的政治處於分裂情況,他積極參與政治活動,但鬥爭之下被迫終身流放,他的作品最膾炙人口的是神曲,反映封閉的中世紀進入新時代的變革,描繪出當時文化和社會的狀況。

我來此的時間可能不對,教堂旁的博物館沒有開放,無奈地在教堂的迴廊來回走著,倒是很仔細地看著1966年義大利大洪水的受災嚴重情況照片,這些藝術品後來花了很多時間修復,旁邊的柱子還標示著當年水淹到多高的符號。



在廣場前我待了快兩個鐘頭,風和日麗人來人往,偶戲表演前面聚集著一些小朋友,看的聚精會神,我實在看不懂在表演甚麼?但是手風琴和笛子吹奏出來的音樂還蠻有風味的。來此的觀光客還是年輕人居多,偶有推著嬰兒車全家大小扶老攜幼的景象。



我特別注意那兩個中國大嬸跟大哥,枯坐了半天沒有業績,一兩個箱子搭起來就做起了生意,我在羅馬、威尼斯都有看到,在佛羅倫斯也是一樣的景象。

2 則留言:

  1. 我運氣比較好一些,剛好博物館有開放,所有有拍了些照片,歡迎您前往參觀

    回覆刪除
  2. cliff

    謝謝你的分享,應該是在 0428義大利--斐冷翠這個相本內吧?剛開始是聖十字教堂,後面就有聖十字教堂博物館的照片了,看了照片又想去一趟,你拍的真是仔細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