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吳哥】治病的醫院@龍盤寺‧1181-1120年


2007.1.25 龍盤寺

印度教的蛇(Naga)就是龍,在龍盤寺看到中央主要的雕刻是飛馬救人,而東西南北各有一座石室,分別代表土、水、火、風四個生命的元素,病人在此可以選擇不同的石室調養。

雖然在此看到空無一物,只有一個沒有水的大水池,中央是一座小小的島廟,據說這裡就是古代的醫院,病人就來此浸泡藥草,或者等死。吳哥人相信水的力量,可以醫治疾病,而這裡的四個方位的水池各是牛(東)、馬(西)、獅(南)、象(北),但是東方的水池不知道何時被改成人像,由動物的口中吐出的藥草,給人莊嚴慎重的感覺。

闍耶跋摩(Jayavarman)七世,建造這座醫院,他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蓋水庫、鋪路、修橋、驛站、醫院等。當然如今留下來最偉大的就是在大吳哥城中央的巴揚寺,其他還有紀念父親的寶劍寺、紀念母親的塔普倫寺、紀念姐姐的塔頌將軍廟,當然還有鬥象台等。

而龍盤寺的飛馬救人的故事,就是佛經其中一則故事,描述大洪水佛陀化成飛馬救人,所有人攀爬在馬上的景象。

6 則留言:

  1. 我覺得佛經裡面的一些故事好難理解喔!
    最近因為在讀一些中國洞窟的書,
    看了一些佛經故事,
    可是我都不大清楚這些故事到底是要講什麼。
    真難啊!

    回覆刪除
  2. 小花,其實聖經也是蠻難了解的,可能是後人翻譯解釋的版本比較多所以簡單了許多,所謂的宗教的定義:是要有經典、儀式還要團體活動,就我自己的了解,佛經唸誦起來還蠻好聽的,至於經典的意義真的是要修行才有辦法了解吧!

    等小花去趟中國,又可以增長知識了,真好!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謝謝您的提醒,
    Banner趕工中,
    做好就要拜託您掛上去..

    回覆刪除
  4. to 親愛的老夫子姐姐:

    小站希望能幫的上忙,我也希望能為這個世界遺產做些什麼,我很怕那個地方就這樣消失了.

    回覆刪除
  5. 我去的時候,剛好有水。

    回覆刪除
  6. bassanio,有水好像比較能感受到那隻飛馬救人的景象,這個寺廟感受比較多的佛教氣息。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