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吳哥】塔普倫寺與樹木的共生《古墓奇兵》

建於1186年的塔普倫寺,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母親所建的寺廟,經過長年的戰爭,國王改信佛教後建了不少佛教寺廟與醫院。


樹木與寺廟的共生結構

印度人決定這座寺廟要保存發現時渾然天成的狀態,所以目前印度人維修的方式不是拆掉重建,而是維持現狀,太大的樹木修剪樹根,快要倒的牆面或高塔用支柱去支撐,頹倒的迴廊與地面上的石塊就留在原地,另外建了木頭的走道讓觀光客進入欣賞。也因為這樣,攝影師與藝術家,甚至是電影的取景經常在這邊找到意想不到的靈感。

而這樣的創意,誰都不會懷疑由印度這個國家來執行的效果!吳哥王朝的信仰宗教由原先印度教,闍耶跋摩七世改信佛教,雖然時間並不長,但因為戰爭時間過長,百姓生活不安定,或許是這樣,這個國王所建的寺廟大多是普渡眾生的佛教信仰,在大吳哥城四周的雕刻作品,描述著是平民百姓的生活。而這座塔普倫寺的規畫,想像當時在此誦經的僧人,應該是萬人以上的規模。

到了印度,可以看到各種宗教、各種種族、各種階級與各類建築共生的情況,如今的塔普倫寺,森林在此也超過了400年以上,人們實在沒有權利因為要回復建築而把樹木砍掉,若是清除掉樹木後的塔普倫寺,牆面也會傾倒,用著現代的機具雖然也可以重建當年的風華盛況,但是這已經不是真正的塔普倫寺了,目前中國認養的幾座寺廟,已經是全新的寺廟,完全感受不到歲月所留下的痕跡。

看著樹木與高塔的共生,只要任何一樣東西離開,這樣的景象就不保,或許我們難以領悟為何要保留來,人類在地球上也不過是個過客,如何學習相處,我想才是最重要。

我在這裡另外一個震撼是看到一對白種人的父母帶著領養來的小孩到此旅遊,因為階梯上上下下,天氣也很熱,小男孩在旁邊哭鬧著要父母抱,但同樣年記與同樣膚色的小孩在旁邊拿著明信片叫賣,光著腳跑來跑去,看到白種人父母抱著小孩的場景,那賣明信片的小男孩非常不解,一直望著哭鬧的小孩。發生在這塔普倫寺的廢墟,無論是誰,恐怕都要想想生命的存在意義?

【吳哥】塔普倫寺與叢林四百年的對抗‧1186年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4/blog-post_9647.html
【吳哥】微笑高棉@巴揚寺‧1186年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4/blog-post_27.html
【吳哥】紀念父王的寶劍寺‧1191年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3/1191.html

2 則留言:

  1. 你的最後一段,讓我覺得我很鐵石心腸

    回覆刪除
  2. 我想是我待在那邊很久,又看到白種人帶著領養來的亞裔小孩,才會產生種種的聯想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