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台北】貴德街看不見的遺跡1

走在貴德街,應該是不會嗅出1860年代,這條街上有60幾家茶行,到處是打扮時髦的婦女在涼亭仔腳(騎樓)撿茶葉。


2007.12.23 莊協發雜貨店舊址,也是莊永明老師的家

在古早以前,西寧北路本來是條小河,上面可以行船載貨,當年有不少畫家來此取景,就好像威尼斯一般,如今這條河上是條大馬路,而貴德街反而變成一條小巷子,看到這裡的老房子的一樓都刻意的墊高,就知道河水上漲的高度。

從貴德街與長安東路口往北散步,可以經過幾個重要的茶行:

  1. 德記洋行,長安東路303號,如今已經變成德記大樓,1845年創立於廈門,台灣開港之後,1867年英商德記洋行率先來設立分行,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的進出口貿易。
  2. 文山茶行,貴德街15號,找不到遺跡,王添灯1901年生,1946年選上省議員,直接點名貪官,而後在二二八事件被淋上汽油活活燒死。
  3. 三井會社,貴得街19號,找不到遺跡,日治時期後的1896年,日本人成立的茶商,想要壟斷台灣茶葉,是當時日本人在台灣的最大財團。
  4. 怡和洋行,貴德街36號,完全找不到遺跡,1813年東印度公司特許到期,所以一個船醫改經營與中國的茶葉、鴉片的買賣,怡和洋行曾經與胡雪巖、李鴻章、伊藤博文、張學良都有些關係。
  5. 李春生紀念教堂,貴德街44號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2/blog-post_30.html
  6. 吳文秀故居,貴德街57號,現已拆除重建。吳文秀是台灣茶葉外銷的談判高手,1873年生,1900年從法國巴黎的萬國博覽會領回烏龍茶最高賞的證書,是台茶品牌行銷的推手。吳文秀也資助中興會,推動推翻清朝的革命運動。
  7. 錦記茶行,貴德街73號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18.html
在李春生紀念館前面,經常會遇到拿著旅遊書的大學生,在外面指指點點,後來就往錦記茶行走過去,其實,貴德街的故事還很多,很可惜的是建築上沒有留下痕跡,現代人真是難以想像這段歷史。(待續) 【台北】最早的洋樓街@大稻埕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1/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