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京都】舞妓人生

最近國人去京都旅遊,大多會安排一場舞妓的表演秀,我是沒有看過,聽說表演的動作很慢。


2007.12.27 莎賓娜寄

『舞妓』是『藝妓』在學習時期的名稱,是表演藝術的女性工作者,除了為客人服務餐飲外,主要是表演舞蹈、樂器等。古代的舞妓從10歲學藝,訓練到16歲才升級為藝妓,現在因法令的規定,必須到了國中畢業才能開始學藝。學習過程很艱苦,包括禮儀、文化、詩書、彈琴等等。

台灣當年日本統治的影響,在艋舺及大稻埕地區也都有舞妓、藝妓的表演,多是以琵琶自彈自唱,在日治時期藝妓必須是要通過考試取得執照才可以營業的。

蓬萊閣
http://ok.writers.idv.tw/2007/09/blog-post.html

來到祉園前,很多人提到能不能在街上遇見藝妓,只能靠運氣!而我真是走運,一連兩天都遇上,還有藝妓姐妹淘遊清水寺逛大街

不過我覺得那些藝妓應該是觀光客,去租衣服來穿而已,現在日本很流行這樣的體驗旅遊方式。

2 則留言:

  1. 沒想到台北也有舞妓可以看
    謝謝水瓶子分享
    下回也要去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2. elle,台北在日治時期可以看到,不過那時代的藝妓流行嚼檳榔,牙齒都黑黑的,跟日本的臉全部白白的差距很大。

    目前台北應該看不到舞妓。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