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台北】老師府

這是我第一次進去老師府,因為這裡一直在整修,所以每次經過都不敢進去,這次進去裡面竟然看到不同的世界。


1859年陳維英中舉,朝廷所贈的石旗桿

陳遜言自福建泉州同安隨父來台經商有成,1807年在此地蓋大厝,傳言這裡風水很好,陳家子孫稱為賺錢祖,傳說陳遜言曾經去考秀才(或是舉人?),看到很多人用買官的方式,因此憤而從商。後來陳遜言的大兒子陳維藻考上舉人,陳維英中了秀才,當時有傳言是靠陳家捐了三千兩銀子才買到了秀才。後來大哥陳維藻赴北京考試,長途跋涉積勞成疾客死異鄉蘇州,後來陳維英更被老婆嘲諷,因此陳維英發奮念書,考上舉人,立了石旗桿,目前全台灣也只剩下這座。



陳家的家族公號是『悅記』,目前整修完成的事公媽廳,看起來是沒有開放,從還沒有整修好的公館廳就可以看到不少匾額,書本形狀的窗戶,用石竹子裝飾,放眼望去雖然殘破,可是可以感受到當時書香世家的各式文句教誨。

大龍峒的保安宮有陳維英書寫的對聯,寧夏街的也有一個陳德星堂是陳家的宗祠。艋舺的學海書院、泰山的明志書院、宜蘭的仰山書院,到處都有陳維英的足跡。

仰山書院附近→【宜蘭】楊士芳紀念林園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_22.html
【台北】學海書院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8/blog-post_115623368076808563.html

走在老師府裡面,雖然有些慘破,看到許多阿公阿嬤在此生活,有的很年輕就嫁到這裡,當時前面還有小河可以停小船,如今前面是抽水站,旁邊是高速公路經過,我想風水應該大不如從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