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台北】消失的稻新街

大稻埕這地名的由來是因為稻穀收成後在這地方曝曬,而稻新街的由來是因為日治時期這裡是米店的集散地而來,現在的街名是甘谷街。


2005.10攝/甘谷街的和德祠

清代劉銘傳把大稻埕火車站設立在今日中興醫院附近,就是貴德街與長安西路口,不但方便外國人居留區的外國人進出,也方便貨物的運送,到了日治時期,台灣成為日本的米倉後,鴉片被查禁,茶葉也因為不是主要食物而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當然就是“米",而稻新街因為位置就在大稻埕火車站,此地開設『正米市場』,一直到了1930年代國際經濟大蕭條,這裡的米市才又沉寂了下來。

這裡還有一段歷史是1912年,329黃花崗烈士之一的羅福星,出生印尼,祖籍在苗栗,算是台籍的華僑,他1913年在此發動抗日活動,但是還沒有行動就被日本人查獲,遭受絞刑而死。在附近不遠的國父史蹟館也有羅福星的照片,並記錄這段歷史。

羅福星-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5%E7%A6%8F%E6%98%9F

如今甘谷街已經聞不到稻香,所有米店都離開這裡,當年的建築也沒有留下任何遺跡,但卻有1887年劉銘傳城裡的『茶郊永和興』公會,茶葉公會的前身,有棟『茶商業大樓』座落在甘谷街2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