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三峽】李梅樹紀念館

李梅樹紀念館在某棟社區大樓的一樓,進去一看後,覺得好像看到了荷蘭畫派的寫實感。


在紀念館內買的撲克牌,兩副150元

大中午剛進去李梅樹紀念館,剛好導覽老師講到李梅樹晚期重要的畫作,這幾張作品所表現的光與寫實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不但遵循文藝復興時期透視法的構圖,又融合了荷蘭畫派梅維爾對於光與人物的描繪方式,不但記錄了台灣農村的生活,也道出了當年東家長李家短的社會型態。

台灣的藝術畫作在國民政府時期以山水畫或是風景畫能獲得比較多青睞,李梅樹以自己的故鄉三峽為背景畫了不少作品,後來以女性的肖像畫,把當時婦女的穿著、姿態與內心表現的一覽無遺。看他的畫作比照片還要真,只要在畫作四周前後走動,就好像這些人跳出了畫框一般。

李梅樹畫作構圖算是中規中矩,經常用S型、中間為重心,有遠景景深,冷色系與暖色系互相對應,應該是美術習作最好的臨摹對象,也是學習攝影最基本的入門構圖方式。

【台北】李梅樹的三峽寫實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_18.html
李梅樹紀念館
http://www.limeishu.org

2 則留言:

  1. 雲還沒有機會去紀念館ㄋ
    原來是在三峽呀
    他是我多倫多室友的親戚,從小就看他的畫長大的ㄋ,家中也有許多畫作,聽說是台灣畫壇中重要的歷程

    回覆刪除
  2. 快樂雲

    可以安排半天的行程,到紀念館看看,然後再到祖師廟與老街走一趟,也別漏掉了「三峽歷史文物館」,的確看李梅樹的畫可以看出台灣日治時期一直到1970年代的一些轉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