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台北】《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

這是去年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演講活動請到的老師所寫的書,從清領時期的台北到日治時期的台北,蘇老師用很多數據來分析這段歷史的改變。



蘇老師是台大社會學博士,《看不見與看得見的台北》這本書,從清朝放任式的統治模式,一直到台北建城的轉變,清朝中央並沒有花錢,而是交給官員想辦法與當地士紳捐款來建設台北的城牆,其實當年西方武器強大,城牆已經沒有軍事作用,而是一個象徵,清朝仍是用傳統的統治模式來建城。日本人來了之後,因為明治維新,把台北這個地方當成殖民統治的一個實驗地,重新規劃了台北城,打掉城牆,中央的高壓統治模式,從上而下讓台北變成一個井然有序的城市,可以想像日本官員就好像在玩『模擬城市』遊戲的感覺。

我們想想台北市的出現,是不是佷多人聚在一起而形成?還是現代國家摧毀傳統地方社會的統治能力操演?從清領到日治,國民政府來台統治,選舉制度的民選首長,台北存在的記憶就一直在轉變!

蘇老師功力深厚,透過具體生動的歷史事例,抽象的分析變成活潑有趣的故事。在優美筆調下,全書訴說一個你我所不知道的台北「前世今生」。原來生物學、統計學、地圖、戶口名簿……,這些耳熟能詳的事物,竟密藏著眾多台北的身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