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吳哥】僧侶的觀光畫作

到東南亞旅行,每到觀光景點兜售的東西除了明信片之外,次多的應該是中大型的畫作,在吳哥窟地區看到的,種類還真繁多。


攤位上各式各樣的畫作吸引我的目光,有普普藝術風,也有中國山水畫風

雖然畫的型態也是從公版出來,看的出是大量複製的作品,不過融合了許多的創意,不知道是不是也有名家的盜版作品?可是,在台灣觀光,為什麼少有這樣型態的作品?攝影作品倒是不少就是。

據說在吳哥窟的這些大量複製的作品是僧人所畫,在觀光區你也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僧侶,我一直在想他們到底住在哪裡?安安靜靜地出現,不化緣也不喧鬧,好像也是來觀光,可是有些僧侶好像住在附近。導遊跟我說當和尚是男人應盡的義務,至於要當一年還是十年,就是看緣份了。

僧寺的組織是怎樣?多大的年齡可以去?提供怎樣的教學,還有怎樣出頭的機會,制度很嚴謹?還是凡事就是聽方丈住持的意見?這個對我來說是個謎,而透過這些畫,我又能看懂多少吳哥的文化呢?

【吳哥】誰要老夫子乾女兒畫的卡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