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中國】《笑傲江湖》很有義氣的旅行人生

從國中的暑假開始就隨著哥哥姐姐在家裡啃金庸的小說,笑傲江湖是當時看不下去的一部,或許是情節過於混亂,一下跑到福建,一下又在華山、嵩山,當時很難吸收吧!


2001年拍的笑傲江湖

最近兩年,看完了中國拍的金庸小說系列武俠連續劇,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神雕俠侶,這個月更把笑傲江湖看完了,覺得意猶未盡,雖然笑傲江湖跟其他金庸小說不同,沒有明顯地歷史年代,但有人還是猜想在明朝後,詳細可以看下方的連結。而當年中國文化大革命,笑傲江湖內所用的人名也跟當時的政治人物有關。

笑傲江湖

令狐沖是個孤兒,從小被華山派掌門岳不群與寧中則收養,武功悟性很高,而五嶽劍派(嵩山、泰山、華山、衡山、恆山)中的嵩山掌門左冷禪,本為五嶽盟主,想要把五嶽並派,於是在五派間挑撥離間,最後岳不群獲得闢邪劍譜當上五嶽掌門,而令狐沖結識日月神教的聖姑任盈盈、向問天,無意中在西湖牢底救了任我行,並幫助任我行殺死東方不敗重獲神教掌門之位。

這部片子中華山因為受到當年氣宗與劍宗之爭,岳不群率領華山弟子前往福建一帶旅行,可能害怕華山派被滅,或者是為了闢邪劍譜,這樣大規模的旅行想必須要很多經費吧?


片尾曲

江湖武林的分分合合,在笑傲江湖這部小說中多少暗喻了當年中國的政治環境,現在來看台灣與中國的政治情勢變化,希望大家能夠跳脫媒體的評論,想想什麼是正派什麼是邪派,而人民的生活又是怎樣?

6 則留言:

  1. 最後的結論很有禪意喔!(笑~)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阿貝: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媒體與我們日常生活是兩個世界,我看著這些DVD連續劇,可以想到好多感想,但是要下筆的時候,又不知道要寫什麼!片子的最後一集,少林寺的方丈方證大師與武當派的沖虛道長在討論『天下第一』這個問題的時候,那才叫真的禪意呢?

    笑傲江湖裡頭的人物實在很多,初看的時候會記不住特色,但是看到正派人士多是虛偽狡詐,而邪派人士各個重情講義,或許是金庸故意的諷刺。

    令狐沖在接下恆山掌門人時努力維持獨立的恆山派不移餘力,可是終究因為對岳不群(師父)、岳靈珊(師妹)的情感,而有所割捨,各種情感的糾葛下,令狐沖才領悟出唯有做『自己』才對,這對我們行事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助吧?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水瓶子
    我們要來討論武俠小說嗎?甚麼是正甚麼是邪?正派裡會有壞人,邪教也會有好人,又或者是看事(觀念)的角度不同?也或者是人沒有包容心只有刻板印象?
    這點在神雕也有出現過,自認為名門教派的全真,某程度不也自秉正派然後還是出了趙志敬這種小人(還有尹志平這個莫名其妙沒有用的小孬孬)
    我不覺得金庸是故意諷刺,因為現實生活中多的是這樣的事情,無間道難道沒給你一點啟示?黑道角頭有時候可能比其他人來得更重情重義(所以也都很容易掛點死翹翹)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慌阿貝:

    這幾天你應該很忙吧!最近看連城訣,壞人就壞人,好人就是好人,而且笨的要死,丁典與凌霜華的柏拉圖戀情,反而看了很想笑,或許這樣的劇情比較像"台劇"。

    至於我,比較喜歡看的是神雕俠侶這種比較自虐式的愛情,或是一輩子都被冤枉,甚至斷手的楊過,說不出為什麼?

    回覆刪除
  5. 我從小就很喜歡笑傲江湖說~
    反而是天龍八部,我真是不愛,
    國中當時最看不下去的一部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 decivilize 小姐:

    好久不見。

    天龍八部我也不是很喜歡,不過他裡面的劇情是最曲折的,曲折到主題會搞不清楚。

    我想會喜歡什麼樣的劇情也跟個性有點關係,我想妳應該就是有俠義心腸,喜歡打抱不平。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