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台東】卡地布部落

今天我們分兩批,我們幾個人先到卡地布部落,是個平坦的大綠地,太陽很烈,藍天白雲,拍起照來很亮眼,剛好今天有些青年在此練舞,準備出國表演。


我們的午餐就是這群阿嬤做的,特別喜歡用葉子包起來的麻糬飯

導覽小英姐很熱情的介紹了部落小朋友的成年儀式是去打猴子,只要能獵到猴子回來,就表示已經長大了,也能獨立在野外求生,而旁邊這個木屋達古範,就是給小朋友第一次離開家過著團體生活的地方。此外,還有個巴拉冠的地方,只有成年男子可以進入,婦女與小孩是不能靠近的,是部落頭目與勇士開會的場所,而裡面的佈署非常有防禦概念,第一名的勇士要在門口,敵人來的時候可以第一時間衝出去保護酋長。

卡地布部落在清朝與日本時代都有些傳說,據說當時部落南王社的首長協助清朝平定朱一貴有功,封為卑南王,日本時代協助日本攻打太麻里附近的排灣族,可見當時部落之間的政治勢力非常複雜。

我們在此停留時,剛好欣賞了要出國表演的練習,青年不但歌聲嘹亮,一群人在大太陽下練舞沒有人喊累,動作扎實還裝戴傳統服裝與妝飾,我們在旁邊悠閒的欣賞,聽著歌聲好想躺在草地上大睡一覺。

偶而有幾台遊覽車經過,來購買這裡的項鍊工藝品,我們親自拿了顏料還有毛筆來DIY,顯然功力差的十萬八千里,這幾個人比較之下,我覺得傑利真的是非常有藝術天份的,或許請他貼出他自己塗鴉的作品給大家看看。

此外,有不少來此的人在討論怎樣做“觀光”,有不少部落的人其實有點害怕一般民眾進去參觀或參與慶典,可能會有安全與妨礙的問題,而有些民眾進入部落的時候也總以為花錢是老大的心態,而不是抱持體驗部落生活的態度。如今,我們會看到國外巴西嘉年華會成功讓觀光客參與的節慶,中間怎樣取平衡點,我覺得總要做了才能修正,所有人的心理建設都是必要的。而我喜歡這裡的慵懶時光,希望部落行程可以帶入這樣的元素。

傑利的旅遊筆記 [來去台東] 知足之旅: 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陽光下的舞與勇士之歌
更多資訊與史料可以查:卡地布部落



P.S. 本次活動是為經濟部商業司98年度創新台灣品牌商圈計畫之台東縣台東瑰寶風華再現品牌推展計畫的「知本溫泉套裝行程部落客試遊活動」,由傳動經營顧問有限公司主辦,這篇文章與往後的書寫內容全為水瓶子個人體驗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