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9

【金門】金城戲院

以前當兵的時候,看電影是不可或缺的娛樂之一,放假很少的阿兵哥,每個星期四晚上放風出來看電影。


2006.8

當兵的第一年還安排不少軍教片國片欣賞,由於劇情主題太過八股,我通常都是去戲院睡覺的。不知道怎樣的政策,第二年,很多軍管的戲院都關門了,可能阿兵哥放假都到山外的餐廳去看用投影機投出來免錢的電影,邊吃飯邊看片子打發時間,港片、洋片等片源充足,只剩下山外那家戲院比較大,偶而放了比較熱門的電影會比較多人去看而已。

而我幾乎每周到金城的戲院報到,是一對老夫婦在經營,放的是二輪洋片,看的人不多,坐在木頭的椅座上,吹著很冷的冷氣,樓上的窗戶還透著光進來,有時候片子還看不太清楚,我還依稀記得有部片是『豹女』,在黑夜裡執行著行俠仗義的故事。

看完電影,我走了出去,穿著白色內衣的阿伯拿出很長的梯子不知道要收甚麼東西,在門口的阿嬤跟我說明天戲院就要拆除了!而我,意外地成為金城戲院的最後一個看電影的人,那年,1994年。

看著老夫婦的背影,我在電影院下呆站了許久,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的影像一幕幕閃過!

金門戲院興亡史

9 則留言:

  1. 看完這一篇文章,覺得好感傷~
    現在的金門還有戲院嗎?

    回覆刪除
  2. 1990年我都是在烈嶼東林的國光戲院看戲

    我想大概已經拆除了吧!

    回覆刪除
  3. @Millie:

    下次有機會去倒是要去注意看看還有怎樣的戲院,做個簡單的調查。

    @nanosoft:

    聽起來就是軍營的戲院,若沒拆除,現在也應該沒人管,不知道那些軍營、坑道、戲院可否轉為觀光資源呢?

    回覆刪除
  4. @水瓶子:

    那是小金門唯一的戲院
    應該已經沒有在使用吧
    部隊早從一個師裁成一個加強旅
    已經沒有什麼兵可以滋養戲院的存在

    而我服役在黃厝的勇士堡
    上次看到瘋台灣的主持人謝怡芬
    在勇士堡上眺望廈門島
    才發覺我當年站衛兵的據點
    已經成為觀光客的旅遊景點
    感覺頗有電影末代皇帝最後一幕
    觀光客進入正大光明殿
    那種時光荏苒之感

    回覆刪除
  5. @NANOSOFT:

    這樣的回憶對我們來講也真的是一個很衝擊的回憶吧!不過,金門的觀光客還是很少的可憐,未來若是統一,我想可能更慘吧!

    我一直覺得金門的文史很豐富,從明朝開始開發,造就了許許多多的文人,明末的戰爭,然後到了清朝時期商人經商到南洋賺錢回來蓋洋樓,然後日本人曾經一度踏上金門,後來國共戰爭,冷戰時期,這樣豐富的歷史,還有建築,應該好好的來看待才是。

    回覆刪除
  6. 我要寫一篇金城戲院興亡史
    請問您有金城戲院的老照片嗎?

    回覆刪除
  7. 粉抱歉,剛剛找了一下,還真的沒有在那戲院門口留影。

    回覆刪除
  8. I was in 金城戲院 every Sundays except one of Sunday we can't come out, we took one hour bus from 陽宅 to there. yes, that is 30 years ago, I was sitting there with so many people so crowdy.
    that movive theater is the only entertainment we have at that time. we are ok to take one hour bus to there to watch movie and enjoy good food over there. go back to campus about 3pm. that will kill the whole Sunday. we have very tough time over there 30 years ago. boot camp every month. I was in very good shape at that time.

    回覆刪除
  9. 30年前的金門景像,跟20年前,10年前,都有很大的不同。

    我想30年前金門應該有10萬大軍吧!我們那時候(20年前)開始裁減外島兵力,所以很多碉堡都鎖起來,但是大體上所有的打掃都還是阿兵哥負責,所以非常疲累,只是累,所以稱不上辛苦,我想30年前阿兵哥多,訓練也很精實吧!所以學長才會有身材姣好的回憶,哈!

    金城戲院在我那時關門,拆除,我偶遇到了最後一天的營業,卻沒有照片照下來,在心中留下了永遠的回憶。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