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7

【府城】古蹟內的台灣文學館

踏入台灣文學館,有種進入台大文學院或是監察院的感覺,可能都是日本時代的建築,但是進入中庭後,算是新舊合融合的設計吧!很有特色。


點圖放大

進入這個地方不用門票,還有語音導覽服務,以台灣文學的發展為基礎,介紹台灣這百年來的文學發展,因應當時生活景況做一些相關性的主題,例如:農村、牛、鐵支路、母語等主題來引發,同時也介紹了台灣本土文學的知名作家,賴和、鍾肇政、鍾理和、吳濁流等人的介紹。

此外這裡還有一些特展、巡迴展,我很喜歡目前展出的「黑擱有力—邱錫勳柏油畫展」,可以看出台灣早期一直到現代民間的生命力,很可惜的沒有賣相關的紀念精品,就只是明信片也好,讓人可以回顧藝術家的作品。巡迴展展出在台北大稻埕發跡的台灣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創始人蔣渭水特展,由於同樣的內容在台北的大同分局好像看過,我就沒有多研究了。

這裡還有圖書室、兒童文學書房、演講藝文講座等等,要是我還有時間,一定要多泡在那邊多看書。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應該要有書店、精品、電影DVD的販售,或許目前的狀況還不容易經營,可是可以讓喜愛文學的人買相關作品回去,也是不錯的吧?

國立台灣文學館
線上展覽:葉石濤的府城台南

很羨慕台南有這樣的公共空間,一般來說官方的活動都注重親子教育或是比較單調嚴肅的單向傳播方式,我認為可以參入一些與文學相關的戲劇、音樂、電影等主題來吸引人,多點互動,應該可以更多人來參與。


有張愛玲的書信真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