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台北】畢卡索與瑪莉泰瑞絲@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好像到任何有現代藝術展的地方都會看到幾幅畢卡索的畫作,加上他的素描,有時也會有一個雕塑作品。


1932年/躺著的女人/畢卡索/巴黎龐畢度中心

這張是這次有來台北展出的作品,是畢卡索在變形時期(也有翻譯成銳變時期)的作品,看畢卡索眾多時期的畫作單從一幅畫好像只是看一個點,若是看了他同一時期的很多類似的作品,然後搭配的的婚姻、交友、住處與社會景況來分析,可以從他一系列畫作中刻畫出他的心路歷程。有很多分析家是這樣來分析畢卡索這個人,這也是現代藝術比較難懂的原因。

瑪莉泰瑞絲是畢卡索第四個戀愛的對象,在1927年認識時,瑪莉才17歲,當時畢卡索47歲,她豐腴的體態引起當時在百貨公司畢卡索的興趣,他主動搭訕問她:

小姐,妳的臉很特別。我想畫妳,我是畢卡索。


1932年/女人與花/畢卡索/紐約私人收藏
1932年/夢/畢卡索/紐約私人收藏/1997年拍賣4840萬美元

這位德國少女,於是彌補畢卡索與當時的妻子疏離關係的人物,在這幾幅作品中,可以看到金色的頭髮,躺在床上,坐在椅子上做夢的瑪莉,當然還有豐滿的胸部,很多人也說中間隱含了大量的精神與肉體的關愛,上面的『夢』這幅畫還有六根手指給人大量遐想。

當畢卡索64歲的時候,他寫信給瑪莉:

對我來說,今天是妳17歲生日,雖然你已度過了兩倍的歲月。在這個世界上,與你相遇才是我生命的開始。

不過,這時候陪在畢卡索旁邊的不知道是誰啊?

畢卡索相關網址:
【紐約】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MoMA
【布拉格】畢卡索的原始創作
【倫敦】畢卡索的變形@泰德當代美術館
《格爾尼卡》【羅馬】蒙特奇托里歐大廈
【巴黎】畢卡索博物館

7 則留言:

  1. 這陣子在國家藝廊也另開一個畢卡索展,主題是畢卡索拿其他畫家的著名畫作KUSO

    KUSO得還蠻棒的就是了(笑)

    只是不能拍照,所以沒辦法分享,要我講畫,我也講不出來:(

    回覆刪除
  2. 我剛好很喜歡他以瑪莉為主角的畫

    回覆刪除
  3. 這個展覽也是我想看的

    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妮可:

    其實畢卡索、達利等等這些藝術家,都曾經拿文藝復興或巴洛克時期的畫作來 KUSO 過,能夠蒐集到一個展也真的不錯,我找到了國家美術館的連結

    http://www.nationalgallery.org.uk/exhibitions/picasso/default.htm@Rebecca:

    這個女人後面一任是個南斯拉夫的女攝影師,1936年認識的,叫做朵拉‧瑪爾,那時畢卡索的畫作又有不同的風格。

    @Eureka:

    快找時間看吧!好像有幾天是開比較晚的,可以查查看。也希望妳能分享更多給大家

    @拆組達人:

    快去看吧!看看這些作品怎樣被拆組

    回覆刪除
  5. 在那個文化時代氛圍下,一個男人可以將他對於不同女性的愛戀,歌頌般地投射在他的創作裡。我覺得現在的男性就被迫壓抑了許多,很難也似乎不敢在作品裡赤裸地表達那種對於某些特定女性的搭訕、邂逅、迷戀或痛苦的經歷。畢卡索性格與畫作中看到的扭曲,也許正象徵著他的自由...

    回覆刪除
  6. @Sharon:

    不知道為何畢卡索有這樣的特權與能力呢?好像陳世美、唐璜,有用不完的熱情與愛情。或者是擁有金錢、權力的人才有可能這樣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