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府城】大菜市布料批發市場裡的老房子謝宅

到台南大家多半會想到小吃,然後就是很有歷史的古蹟,對我來說,想看到的倒是老房子。



小時候到外婆家的雜貨店,窄窄小小的店面,可是縱身很長,上了二樓還別有洞天,日本式的老房子,房子兩側用紅磚築牆,樓層的樓板都是用木頭建成的,在二樓跑來跑去好像就是會搖動,總被大人罵不要跳來跳去。

二樓的前面是外婆一個小小的剪髮燙髮的工作室,偶而會有客人來電頭髮。除此之外,外婆還會做旗袍,還要在這小小的空間裡面做衣服,這樣的一家雜貨店在外公早逝後撐起了一家人的生計,也是我小時候滿滿地回憶,總在店裡面數著在街上走過的馬車牛車有幾輛。小小的屋子裡還有許多秘密的閣樓,還有秘密的窗戶可以往外看,這就是我對老房子喜愛的原因。

昨天中午,到了位於西門路與正華路口的布料市場,據說這裡以前是最大的布料批發集中地,比台北迪化街的永樂市場那附近還要大。原以為大菜市應該是菜市場,沒想到是賣布的地方,隔壁才是菜市場。在這裡散步,很多人抱著笑容跟我打招呼,頓時感受到很多溫暖,熟悉的閩南語口音讓我有點回到小時候的錯覺,我拿出相機說我只是來拍照的。

日本時代留下來的木頭屋頂,令人懷念的木門,拉開門軌道上拉動厚實的聲音,或是鐵門拉開鐵皮摩擦的聲音,這是在高興西服老闆開店的一剎那,此時此景就好像時光凍結了30年,瞬間眼淚都要掉了下來,我在布店周邊亂逛,老實講,無法細看這一磚一瓦,或是店裡面的東西,只能拿著相機亂按快門,因為,我實在無法整理這裡看到的一切。

不一會,游智惟一拉開位於西門路商場1號旁邊的鐵門,這鐵門沒注意很難知道樓上還別有洞天,宛如吳哥窟寺廟坡度80度的階梯出現,一群人一階階旁上去後,只聽到幾聲『哇』的聲音,二樓是書房,有鋼琴還有一個小閣樓,小閣樓只能坐著或躺著看書,我很喜歡這樣的空間,很像當兵時住在金門的坑洞裡面,彈藥的木箱到處放來搶空間的感覺,窩在這裡看書,居高臨下,可以很安靜的看著書,也可以躺著睡覺休息,而這種設計也是日本式閣樓的意象延伸。

三樓是客廳兼餐廳,裡面的空間是舊式的,擺設著舊時的木頭家具,外面有個廚房,這個廚房是重建的明亮廚房,屋頂是透明的,然後搭上竹子來遮光,那排廚房的工作台是洗石子,老師傅慢慢磨出來的,一看到原以為是以前留下來的東西整理的,沒想到是設計的廚房,以前廚房燈光都很差,這個設計讓陽光灑下來讓人很喜歡在廚房做菜。另一邊有天台,放了些花草植物,很適合一群人坐在這裡聊天喝酒,這個空間很特別。

四樓是榻榻米大通鋪,最多可以睡六個人甚至更多,有很大的蚊帳,這也是小時候的重要回憶。五樓是很大的浴室,若是以前,我想浴室一定沒那麼大,通常會擺上大神桌敬拜神佛祖先。

我在留言本留下了到此一遊,許多藝文界雅士都有留筆,如:吳念真、賴明珠、舒國治、王浩一等等,想想真與有榮焉,昨天只是匆匆來去,真希望未來有機會到此體驗住在這裡的感覺,或許不只一天,可以住上一兩個月,那應該很幸福吧!

帶我們參觀的老房子改造推手游智惟說:這是第一個嘗試,在京都已經有十幾間這樣的改造成功的案例,他會持續的做下去的。

相關網址:
黃小黛:「新台風」台南│老房子事務所 大菜市‧台南謝宅Ⅰ,之老房子就是我家
倫敦男孩 台南‧生活采風:西門路 大菜市 謝宅
老房子事務所←要體驗可以點入

3 則留言:

  1. 住在這種房子,感覺很像很涼爽,躺著看一天的書應該很棒

    回覆刪除
  2. 這種老房子超有味道的,
    住起來一定很舒服啊。

    回覆刪除
  3. @Rebecca:

    其實那裏不大,涼爽的感覺來自那種大窗戶與洗石子的建材,哪天請你去體驗一下吧!或許可以住一住。

    @陳Sir:

    我覺得重新設計裝修後不但那個味道不減,反而還更有懷舊感,這樣新舊的融合在台灣很少看到這樣的經驗,通常是通通打掉重新設計。希望這樣的老房子再利用可以引發我們對空間的愛惜。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