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台北】老巷弄中的日星鑄字行

這是台灣最後一家僅存的鑄字行,只要下游的印刷行仍需要鉛字印刷,張老闆就要持續經營下去。


張老闆的名片,刻意用比較重的印刷方式,來突顯是用鉛字印刷

記得小時候去印刷廠,都有很多油墨的味道,來到日星鑄字行卻沒有這樣的氣味,原來鑄字行是提供這些印刷行的上游工作,鑄造鉛字,然後再郵寄給印刷廠,一般印刷檢字都會重複利用,而目前電腦印刷設備的大量使用,這個行業也慢慢地逼迫轉型或關閉,最上游的鉛字需求也慢慢地不需要了,而這個產業鏈也即將消失。

數位相機出現讓膠卷軟片急速的減少,而電腦印刷曬版後,這些檢字也不再需要了,目前的使用大部分在燙金與喜帖、白帖等。

我們去參觀張老闆的鑄字機,當年也要一百多萬才買的到,這些機器也經過了不少的改良,鑄字機是用瓦斯融化鉛液,鉛液透過字模壓印成正方體大小的鉛字,出來是長條狀,整個鉛液加熱是200-300度。鑄字過程溫度很高,若要換一個字又要再換模板,中文常用二、三千字,要一個一個做出鉛字還真的很辛苦。

兩年前去參觀迪化街的老中藥店,看到裡面的一些蒸藥製藥的器材,都堆在倉庫沒在使用,而鑄字行這些器材目前還在使用,若能藉由導覽轉型成博物館,讓大家了解印刷的過程,應該也是不錯的。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畫

3 則留言:

  1. 我上次不知是參觀設計展還是什麼東西,就看到這個日星鑄字行有在販售鉛字.很有文創的想法,且在老社區裏面,實在是一個很值的鼓勵的方向呢!

    回覆刪除
  2. @印海寺同學:

    希望真的是一個方向,下次圓環文化工作室可能會辦那邊的導覽,有人數限制,因為鑄字行太小,不希望擠滿了,導覽品質會很差。請你也來參加吧!

    回覆刪除
  3. OK,到時再麻煩您和我說一下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