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柏林】圍牆東側畫廊

柏林圍牆約155公里,高3-4公尺,1961年開始建造,1989年11月終於解除。我到了第六與第七檢查哨中間,仍有1200公尺的圍牆保留,當成藝術家的塗鴉藝廊,很多作品以幽默的手法諷刺當年冷戰時期的政治人物的做為,更有不少人在上隨意塗鴉,更是諷刺中的諷刺。


其中一段藝術作品

維基百科:柏林圍牆

時間過的飛逝,我踏上這塊土地來看柏林圍牆的遺跡,以經是推倒圍牆後的20年,這20年來東柏林雖然還有不少廢墟,可是也開發的差不多,或許再過20年,大家就不知道圍牆在哪裡了?

在東圍牆不遠這有一個大型的遊樂區(O2 WORLD)已經興建好,往東沿著施普雷河走,會看到一座美崙美奐古典的紅磚塔橋,橋的上層走著黃色的電車,下層是給車子走的。再往東過去,可以看到一個大型的公共藝術品,三個30公尺高的分子人,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圍牆邊慢慢地走著,然後走過圍牆到河邊看著銀色的河水倒映,很難想像當年有人企圖爬過這座牆會因而喪命,如今人們可以自由的在牆的兩邊觀光,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區域,仍可以看見更高的圍牆,不知道這個世界的人們何時才可以解除心裡的那道牆呢?







2 則留言:

  1. 西柏林商業的很沒特色,東柏林的空間剛好給整個柏林帶來了許多生氣的感覺。

    不過,我感覺在10年後,應該也就統一的沒甚麼特色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