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台灣】好米,吃米樂、呷飽咩?我吃富麗米與禾家米的心得

阿公那輩都務農,爸媽那一輩幾乎都是從事公家機關的工作,到了我們這一代,雖然每天吃米長大,但我們已經遺忘了台灣這塊土地帶給我們每日的溫飽,土地荒廢休耕與廢棄的老房子,都再再的讓人心痛。


我先選了這兩包米煮來吃,黏稠濃郁的香氣,細嚼慢嚥不配任何醬菜是種幸福的體驗

我很少在部落格接甚麼廣告行銷的案子,可是對於台灣農產品,總有那一份割捨不掉的情感,若是時間許可,都會去報名相關的活動。當果子咖啡要堆台灣好米的時候就很想積極的加入,有一日經過果子咖啡,老闆與店長剛好就在門口,很幸運的我手上就多了幾包米,非常熱心的小可愛一直講這個案子的原由,當場聽的霧煞煞,雖然我也常跑農村,不知道『碾米廠』在整個產銷的過程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為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稻米開放進口之後對我國稻米產業所產生的衝擊,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積極進行稻米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期望有效區隔進口與國產稻米的市場,突顯產地及品牌特色,自94年起透過「稻米產業結構調整計畫」的「強化良質米產銷供應體系計畫」,積極輔導優良稻米產區。

台灣好米:台灣良質米的聯合行銷網站

我先吃的富麗米,產地是花蓮,咀嚼的時候,我會想到去花蓮羅山村的那個時候,嘴裡吃著手工豆腐的那種感覺,當時那裡的導覽大哥說羅山的米很難買的到,一收割就被日本人收購走了。那裡的天空很閒緻,浮雲朵朵飄過,能吃到在那邊生長的米,好像就在那邊住了三個月的感覺。

【花蓮】羅山有機村(泥火山豆腐與炒的爆米香)

後來吃了芳榮的禾家米,是當年拍無米樂紀錄片的男主角崑濱伯所種的冠軍米,吃米的時候看到純白的米粒,雖然沒有很特別的米香,可是咀嚼之中彷彿有淡淡地稻香。看到米袋上打著『溪流潺潺,滿眼青翠,老農,稻米,輝映著黃昏的夕陽,交織出一幅與世無爭的田園之樂......』,以往政府收購的年代,米價都是固定,沒有競爭,無論米好不好都是一樣要繳交出去,但經過WTO的衝擊,我們可以種出更好吃的米,做出市場區隔,而不是一昧的讓農地荒蕪,領著廢耕的錢,吃著冠軍米,我會想到那部紀錄片裡崑濱伯寫的:末代滅農!是不是我們都已經忘了謝天了?

《無米樂》紀錄片

若是好米需要品牌故事,我想我們就去聽去說吧!用『吃』來愛台灣這塊土地,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情。

2 則留言:

  1. 愛台灣果然只要吃就好!話說最近可能要去無米樂產地參觀勒。

    回覆刪除
  2. @wakint:

    希望去後壁村後,也可以給我們帶來一些令人驚奇的產品。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