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黎巴嫩】尼祿時代的巴貝克 Baalbek 神殿

在黎巴嫩的最後一個行程,是最巨大的巴貝克神殿,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個世界遺產,在黎巴嫩待了兩個整天,看了大大小小的各類古文明遺址,就屬於巴貝克屬於純羅馬帝國的產品:巨大、外來的石塊,還有被改裝成清真寺的痕跡。

From 黎巴嫩

進入巴貝克神殿前,有個第三世紀所建的維納斯神殿(有人稱月神),但是這神殿都沒有完成,主神殿在西元60年尼祿時代所完成,目前主神殿只剩下六根大石柱,而六角形的大廳上的神龕的神像已經不在,窗戶也被石塊封起來,據說是被改成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在拜占庭時代希臘羅馬的神被視為異端,眾多的石材也被移去建教堂。

巴貝克的主神是祭拜朱庇特(jupiter),是當時腓尼基的太陽神,地位就同等於希臘羅馬的天神宙斯,從羅馬帝國來的統治者透過建立這龐大的太陽神殿,在每年的春分的第一道陽光會照射進入神殿裡的神像上,眾多的祭拜天還沒有亮就守在大門外等待進入神殿祭拜(搶頭香?),在看到長達88公尺的單顆地基石,想像著的這樣的場景,是怎樣的帝國有這樣的力量,從各地運來巨石蓋成神殿來達成統治的目的。

維基百科:baalbek(英)

這邊保存最好的神殿就是酒神的神殿,裝飾花紋多樣而細緻,當時剛好是伊斯蘭每日的禮拜時間,念經的音樂不絕於耳,雖然不知道羅馬時期祭拜神祇是配合怎樣的音樂,在巨大的神殿下,顯得人類的渺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