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柏林】插畫、攝影家@Heinrich Zille 博物館

在柏林到處可以看到博物館,越大型的博物館其實都很早關門,到了下午五點後不想太早回旅館,在街上晃又不知道去哪裡,於是逛到了這家小巧的博物館。

From 德國‧柏林

維基百科:Heinrich Zille
官方網站:Zille Museum
圖片搜尋:Heinrich Zille

我當時以為只是賣明信片或是一些小東西的精品店,進去後發現二樓是一個小型的展覽館,本來也不想花錢進去逛,但是這裡的老太太非常非常熱忱的介紹,好像說這是他爺爺的作品,我其實聽不太懂她講的英文,看她一張拿著一張的照片介紹,又拿插畫出來說這個有登在某某報紙上,於是我就湊足零錢上去逛,可惜裡面不能拍照。

Heinrich Zille (1858年1月10日- 1929年8月9日),在德勒斯登附近出生,1872年到柏林來學習光刻(一種版畫),他的插畫作品是長期刊載諷刺周報上而成名,我其實不太了解當時德國的歷史背景,所以看不出所以然。不過他的攝影作品則呈現出非常平民化的風格,大部分拍農人當時的生活環境。

Heinrich Zille 說他並不是一個藝術家,只是一個辛勤的工作者,他描述工業時代工人絕望無助的社會環境,越來越深的貧富差距,他也描繪一些妓女、乞丐、勞動者等插畫,也曾經被歸類在色情畫家。我想他出身於窮苦人家,應該是非常關懷窮人生活的人吧?Zille 的作品也曾經出現在德國的郵票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