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5

【台北】導覽、散步、第一唱片行、咖啡實驗室、雨天炎天、柏林博物館等流水帳

總有陣子過的生活太滿太滿,需要一些沉澱與咀嚼,尤其是出國後回台的日子,一方面在國外遇到的文化衝擊,另一方面是本來平常日的事情累積到回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導覽地圖
黃線部分是今日導覽路線圖

今天是社大第一次的學員分組導覽,地點是我最熟悉的迪化街,從雙連捷運站二號出口,走訪熱鬧的市場,經過文昌宮、錦西街、成淵高中、過了承德路這裡以前是鋼鐵器材的集散地,不過目前已經消失無蹤跡,聽施大哥一說,我印象小時候這邊有些鐵窗店,另外雙連埤這裡是木材的集散地倒是印象深刻。

經過雙蓮國小、蔣渭水紀念公園、大同分局,不過這次沒有繞過去看監獄的圍牆,是原台北城牆拆過來的,然後保安街,剛好經過第一唱片行,因為來這裡很多次,老闆的女兒小玲姐上星期五來集地咖啡館熱鬧的講座,人來瘋的氣氛下我請她稍微說明一下第一唱片行的歷史。

然後再往西走,掛過延平北路後,到了好吃的魚丸店,經過安西路終於到達今日的重點迪化街,不過這樣導覽的路線倒是第一次這樣走,還蠻生活化的起頭,也感受到這裡商店的熱鬧氣息。到了迪化街後遇到一個正在整修歷史建築的師傅,他很高興的帶我們進入一處迪化街有三落長街屋的內部。

師傅說明了各種建築元素設計的原因,例如:水管用圓用方規矩,對流、通風、主客、門樑、用料等規範,真的非常多學問,他也感嘆現在師傅都沒有在學這個,而他們是老師傅要求他們要背誦這些,不但在建築上用的到,我想待人接物經商做官等也都用得到。這臨時的導覽讓我們收穫很多。

施大哥說明迪化街主要分為農產品、中藥材、布的買賣這三段(水瓶子註:若要再往北,其實還有老的領事館,還有婚喪喜慶的店),然後進入乾元蔘藥店喝茶,我買了中藥鹹橄欖,剛好這幾年陸續都有來打招呼,前年也進去他們蔘藥店拍照,記者也跟我要過照片,一直還想去拍老東西,但一直抽不出時間來。

再看一眼來霞海城隍廟拜月老的香港、日本的年輕美眉,然後在某家中藥店遇到廟祝陳文文女士,最後在新修建好的迪化街一段44號前解散。這裡是大稻埕故事工坊,目前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經營,開幕規劃「老台灣系列特展-大稻埕常民記憶」展覽,三樓展出張才攝影作品。

感謝學員的參與,共有12名成員出席,我覺得算是蠻多的了。導覽課程結束後,閒晃了一下偶戲館、貴德街,又從原路走回去,本想去吃意麵王,可是客人滿出來,於是跑到第一唱片行去吃小玲姐包的水餃,跟她的小孩哈拉了一陣子後,去逛一下中山地下街的書店,買了《帖木兒之後》1405 ~ 2000年全球帝國史。決定下午去泡咖啡館看書,開車到生態綠沒營業。不過讓我開了眼界是有一輛車子活生生就停在咖啡館前占據了巷道進出。

後來去咖啡實驗室,每次都覺得咖啡實驗室的單行道設計實在很棒也很差,只可以從一個地方進入,很棒的是因為只有當地人知道,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進去都可以找到停車位,很差的是走錯路就還要繞一大圈。台北的巷弄其實這點還蠻不人性的,但也算有趣吧!?

進去咖啡實驗室快要客滿,小小的空間可以擠那麼多客人也真不容易,我在此趁機把村上大叔的《雨天‧炎天》的土耳其部分看完,也看完了柏林博物館的書,又翻完了《土東.伊朗手繪旅行》。然後逼迫咖啡實驗室的貓--大寶要閱讀我寫的《台北咖啡印象》,當然牠是配合演出,不過看了書一下就睡著了。

晚上,去萬芳醫院對面的舊香居,很高興買到了王季慶翻譯《先知》的老版本,也買了地名的世界地圖,還是買二手書便宜。這就是今日的流水帳,當然,我複雜的心情是無法描述的。

3 則留言:

  1. 不知有多少人知道現在的興城街在好幾十年前是歸綏街的前段, 所以目前興城街的門牌號碼不會和歸綏街重覆, 因為我小時候就住現在的興城街(那時還稱為歸綏街), 就讀過雙蓮國小, 興城街就在雙蓮國小對面, 蔣渭水公園旁邊, 長大後回去看時卻找不到歸綏街XX號的門牌, 後來才發現小時候住過的房子門牌上街名已改但號碼仍一樣。

    回覆刪除
  2. 那你有可能是我小學同學喔?!我小一是念雙蓮國小的。

    下次去興城街要注意看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