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9

【金瓜石】跟著水瓶子的城市旅行,黃金的故鄉金瓜石

前幾天又跑了一次金瓜石,主要是 SONY 的外拍活動帶路,記得大一的野外課,老師在課堂上發了一個等高線地圖,然後畫了一個點,就要大家在那邊集合,當時下著大雨,大伙分組開車,又沒有 GPS,爛泥巴路不太好開,所以經常要下來推車。

不過,今日的金瓜石已經大不相同,無論是步道或馬路,都建設的非常好,而當年採礦的遺跡漸漸地被人遺忘之際。揹著您的相機,無論是消費機或單眼相機,有著專業攝影師徐老師帶路,每步路都可以讓你拍出歷史的足跡,在山海間漫步,與白雲合照,度過美好回憶的一天。

要報名的朋友請點這裡
http://service.sony.com.tw/dCenter/EU/EU_ListClassDetail.aspx?CourseNo=A130&ClassNo=120728a



從大一進入地質系第一次野外課到金瓜石礦山看愚人金這22年多來,緣份這個巨大的循環,隨著四季輪替與陰時圓缺在這個多雨的地方有了不同的體驗,整個礦業的停產,金瓜石與九份隨著電影的話題,伴隨著觀光等台電、台糖、台陽與博物館園區、當地住民等錯綜複雜的關係,就像綿延交錯的礦坑道一樣。

而我又再回到這邊,心情的確是複雜的,不只要從地質科學的角度去看這個地方,還可以從電影、聚落、歷史、移民、戰爭、人心、族群、電影、生態、觀光、攝影來分析這個地方,金瓜石彷彿是面鏡子,看不清別人,卻看得清自己。


這是當日巧遇的郵差阿輝,應真心咖啡館老闆之邀,在店門口的石階即興演唱

金瓜石導覽可解說之主題

1. 世界遺產
2. 礦業:交通方式、戰前、戰時、國民政府後
3. 地質:金銀銅礦之成因、陰陽海
4. 漢人、日人聚落地景分部因果與轉變
5. 廟宇節慶
6. 名人故事
7. 戰俘
8. 時雨中學、博物館園區、當地住民
9. 電影
10. 生態
11. 輪休、換工、心靈、慢活的旅行

或許我真的對這個地方還不那麼熟悉,需要多探訪,九份金瓜石是可以很容易的觀光地,也可以是很不容易論文題材。此時,我彷彿看到老教授的身影,他確信的告訴我們,金瓜石的黃金隨著科技的進步,還有開採的價值,但我希望這個黃金,是個很棒的深度體驗慢活的觀光產業。

這次散步的幾個點,希望當天不要太熱才好
Google 地圖:http://goo.gl/maps/Svd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