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

【東京】夏目漱石出生地,與早稻田大學散步

去年此時,初次前往東京,想去探訪夏目漱石出生後、求學、寫作的環境。

維基百科:夏目漱石



可能是做的功課不夠多,或者是東京木造建築留下來的很少,感受不到夏目漱石小說中的情境。搭地鐵到了早稻田站,在四周散步,遇到不少神社寺廟,還有一些小小的墓園。想說在大學附近應該會有不少咖啡館,可以進去體驗一下喝杯咖啡再開筆電多找一下資料。沒想到都是餐廳,雖然掛名咖啡館,但多是用餐環境,看到有一家裝潢還蠻新潮的,可是裡面都是年輕學生,我這個大叔坐在小小的位置,好像也不太合適,於是放棄進入咖啡館,改散步進入校園,想說也可以找一顆大樹坐下休息,或者在圖書館前的階梯坐下休息。

或許我想像太過美好,整個大學內高樓林立,盡是學生來來往往,有些學生拿著廣告牌好像是社團招募新生,走了老半天完全沒有可以坐下來的休息的地方,拿出相機來拍照也是很奇怪,勉強拍了幾張照片,已經被當成怪叔叔,我深怕校警會跑來驅趕我出去。早稻田大學內的工程鐵圍籬上有一些水彩畫,看起來像是以前大學的校舍景況,非常像是倫敦的大學樣貌,似乎沒有被保留下來。

出校門後終於找到夏目漱石(1867-1916)的出生地,目前是吉野家餐廳,地址是新宿區喜久井町夏目坂。夏目漱石在他的1915年的作品《玻璃窗內》的二十三章描述夏目家的家紋樣式,就是菊花放在一個框架中,而喜久井與菊井的發音相同。夏目漱石的父親代理過此地的區長,也把門口的坂(坡道)改名為夏目坂。看到一個阿嬤帶著孫子在這石碑看板旁邊跳來跳去,或者他是日本的下一個夏目漱石也說不定。

1907年,夏木漱石因為與房東不合,一直提高房租,所以只住了九個月,便從西片町搬到早稻田南町七番地(漱石山房),儘管他在創作《虞美人草》還沒有完成,九月底就搬到漱石山房。

夏目漱石的小說《少爺》、《我是貓》、《玻璃窗內》、《從此以後》、《道草》、《文鳥》等,有描述東京的神樂坂、御茶之水、千馱木等地的景況。我想應是我做的功課不夠多,也沒有做好規劃,否則來趟夏目漱石的一日散步,感受文學家的創作旅程,非常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