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設拉子】瓦基爾(Vakil)市集與餐廳內吟唱

伊朗的設拉子位於札格羅斯山脈的南邊,是一個農業區的盆地,海拔 1486公尺,有河流流過市區,市區內有玫瑰花園,市郊有葡萄酒,人口大約 130萬人,在塞琉古王朝、安息王朝的時代,此地就是戰略重地,直到西元二世紀的薩珊王朝有文獻的記載,西元六世紀阿拉伯入侵,1220年成吉思汗佔領此地,設拉子國王把自己女兒送給蒙古人,因此保存沒有被破壞,而成為周邊最繁榮的城市。



1722年,薩法威沙王在伊斯法罕被阿富汗人處死,1724年攻入設拉子,連年的戰亂,一直到 1750年,設拉子成為桑德王朝的首都,建立了卡利姆汗城堡、市集、清真寺。



聽說設拉子的美女特別多,因為大家都包著頭巾,也無從判別。不過據說是因為這個區域自古以來被希臘、阿拉伯、蒙古、土耳其、阿富汗的佔領與同化,各種民族混種產生了美女。也因此在市集內看到特別多女性多采多姿的服飾。除了服飾外,寶玉、手飾、銀銅器、茶葉、香料等應有盡有,設拉子的地毯種類也很多樣,我看到不少以藝術畫作為背景的手工地毯,其實很想買回來。

1779年,卡利姆汗過世,宮廷鬥爭又開始,桑德王朝的國王最後在 1794年在巴姆被殺而覆亡。留下了這個城堡、清真寺與大市集,想要回復阿契美尼德波斯大帝國的榮光,終究是一場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