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鎌倉】川端康成紀念會,哀愁與孤獨的體驗

1972年四月十六日,也就是四十一年前,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文學家川端康成,在家中含著煤氣館自殺,自殺後並未留下隻字片語,死時七十三歲。三島由紀夫與川端康成亦師亦友,1970年切腹自殺時才四十五歲,代表作品《金閣寺》。芥川龍之介1927年吃藥自殺時才三十五歲,代表作品《羅生門》,這幾個作家為何都要自殺,是為了留下『美』而已嗎?


日本神奈川縣鎌倉長谷1丁目12-5 川端康成記念会,2012/5 拍照時並沒有開放參觀

1946年,川端康成帶著妻女搬到鎌倉居住。1949年擔任芥川獎的評審委員,同時也在鎌倉書寫《千羽鶴》,追求超自然美為主題,主角三谷菊治亂倫引發了一連串的自殺、死亡的事件。小說的背景就是在鎌倉,內容提到了圓覺寺、八幡宮、觀音寺、文學館,都在鎌倉散步可以到達的範圍。而《山之音》的報國寺、甘繩神社都在鎌倉。

我在鎌倉只待了短短地一天,還好是飄著雨,有感受到一點點川端康成小說中的情境,走入觀音寺的洞窟,那種需要低頭尊敬之餘,對我來說好像有種說不出的哀愁與孤獨,那是一種美麗嗎?我並不清楚。據說,不同的季節在鎌倉會有不同的花開,天氣晴朗的時候會看到五彩繽紛的花飛舞著。在細雨中看著鎌倉的大佛一臉的慈悲,雖然雨下得有點憂鬱,不過看到了佛像,心情雖然平靜了下來,但又說不出的愁。我的鎌倉之旅十分的『川端康成』,現在回想,也是不錯的體驗。

傍晚,天空露出了一點點的藍,在車站邊進入一家書店,看到了川端康成的文庫本小說與三島由紀夫的書簡,踏出書店地上仍是泥濘,於是再走入旁邊地下室咖啡館,享受在鎌倉的時光。

PS. 諾貝爾文學獎,從 1913年印度的泰戈爾得獎後,一直到 1968年才有亞洲人得到文學獎,就是日本的川端康成。

參考資料:
陳銘璠老師的《川端康成文學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