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環太平洋》戰爭的歷史

小時候看到的日本卡通《無敵鐵金剛》,這部電影就是真人版。環太平洋有哪些國家:中國、日本、俄羅斯、澳洲、美國等,這些國家出產的巨械戰甲,用人類記憶神經控制這些二十五層樓高的機器人,左腦與右腦由不同人控制,希望能夠打敗大型怪獸,故事雖然植基於近年來熱門科幻電影的題材,鋼鐵人、鋼鐵擂台、超級戰艦,早年攻擊東京的怪獸、酷斯拉等等,怎樣在這些類型電影中走出自己的路?《環太平洋》走的是歷史記憶路線,或許你看到的是巨大的打鬥場景,而我看到的是歷史的悲劇一直重演,要怎樣走出記憶,不要被歷史綁架,是我們要學習的路。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達爾文研究生物演進提出的演化論,從人類文明來看,希臘、波斯、羅馬、蒙古帝國,每一個帝國都比前一個帝國的版圖要大得多,到了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帝國主義的興起,世界上的國與國之間,殖民與被殖民的界線,基本上都已經完全被打破了。中國從秦朝開始興建長城,到了明朝建築到最長的長城,也是這部片重要的題材。

我們以為從二次大戰後東西方的冷戰,柏林圍牆倒塌那一刻是冷戰時代的結束,但可能很少人注意到以色列、巴勒斯坦之間,至今共同使用迦南地如今也建起了高牆。這部片中因為人類打不過這些被基因改造、複製的大怪獸,所以在城市邊緣築起了高牆,後來證明高牆是沒有用的,才開始懷疑這些政客背後的私心、貪婪。

太平洋海底有一個神秘的中洋脊,這是地球板塊為何會飄移的重要依據,外星文明在這裡複製這些巨獸,想要先打敗人類,然後佔據整個地球。地球在侏儸紀就曾經是恐龍的世界,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個推論,外星人的目的為何?或者這些外星人本來就住在地球上,只是環境不適合躲到地底下去了?這也告訴我們在地球上海洋面積佔了百分之七十,海洋的世界、地底的世界,人類所知有限。

人與人之間,隨著科技的進步,心裡的高牆不斷地高築起來,無論是父子、兄弟、朋友,甚至是情人,這部片也大力的宣揚愛無種族、國界之分,黑人將軍元帥對日本小女孩的愛,還有對所有屬下的官士兵視同一家人,買賣這些巨獸背後的商業利益,支撐了巨械反抗軍的研究與費用,這好像在看《可可西里》在沙漠中追求人類信仰的無助,但是畢竟美國英雄主義不太處理這些細節。

香港這個地方,作為故事的背景,在《攔截記憶碼》這部科幻片中,特別被強調英國殖民香港的過往。這些電影描述的都是講『記憶』,但是背後的陰謀都是統治與被統治,而《環太平洋》中所描述的『記憶』,隱藏著國家與種族間的悲情,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偷襲珍珠港,開啟了太平洋戰爭,而劇中這個代表美國的黑人將軍,卻對日本女孩有特別的感情,這種感情是父女之情,這是怎樣複雜的情結?

『巨人』心理情節,在人類神話故事中,一直被強調,從希臘神話中巨人族被宙斯打敗。巨人的故事在歐洲、亞洲各地,乃至於中國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故事,人類把巨人描述成為可怕、貪婪,但是卻又無知、愚昧,總是魁儡,大而無當。我很喜歡這部片的一句話:『為了對抗異星怪獸,我們創造巨械怪物』與『今天我們面對怪獸壓境,今天我們就來終結末日威脅』,團結合作打破成見,才是人類文明得以持續的主要關鍵。

偶而,我也會想起一部1986年的澳洲片『鱷魚先生』,也是這部片的一個被恐龍吞下去的富商的翻版。或許我們真的要與地球上所有物種和平相處,才是生存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