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台北】書院,閱讀分享會@7,我想念我自己

這是第七場《台北閱讀空間》的閱讀活動,我很低調的排了十一場的閱讀空間體驗活動,今天來了兩位特別的朋友,遇見一個參加過我帶的文化導覽的朋友,結束後回去讀書會吃了大家吃不完的點心,度過愉快的閱讀時光。



感謝遠從台中上來的朋友,講了參與鑄字行的導覽義工訓練,還有種種我在台北都沒有時間參加的活動,真是深藏不露的跑攤大師。

另外也很高興認識了歷史系畢業的平面設計師,以前居住在蟾蜍山的住民,面對台北文化資產的種種,年輕的心有著比我年老的感嘆。

我閱讀著書本,其實讀著是別人無法取代的人生體驗,珍貴。


同場加演,是我們讀書會的看電影分享。其實,還是吃吃喝喝與大聲聊天。

我想念我自己,上進讀書會?

曾幾何時,記憶力退化,忘了喜歡的明星名字,也忘了我以前讀過的一本書名,或者是電影名稱,每次聊天聊到一半,就想要找出記憶中的答案,這時候就會拿出手機來google,這樣的日子其實有點心驚。

但,不用擔心的,其實大家都會有這樣的毛病,我還是能夠走在街上自言自語兩個小時,描述著某一棟房子背後的故事,或者一條被掩沒的水圳道是如何建立起來的,而這樣的情節會比小說還要精采,真實的故事,比虛構的小說,還要有張力,只是我們沒有親身體會。

在台北書院,有了獨特的回憶,喧囂的歷史背後,幻化著只有在當下的感動。無論是四樓曾經的蔡明亮,或是景中街19號的咖啡館,人雖然只是一時的過客,但總會留下足跡,而人的記憶如此脆弱,雲端資料多的虛幻,只有建築與實體書本,可以記錄這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